人民网
人民网

政府企业双向发力

温州瑞安超500亿元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应忠彭、夏盈瑜、项乐茹
2022年01月13日09:41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微信图片_20220112175625.jpg

  一手抓竣工项目达产达效,一手抓新招引项目落地开工。1月12日,随着一声令下,温州瑞安市118个重大项目迎来集中开竣工,总投资500.1亿元,为全市经济稳定持续增长提供强力支撑。

  记者注意到,此次集中开竣工118个重大项目里,开工与竣工项目数量比例近1:1,这是瑞安项目招引和达产两手抓的一个缩影。以项目招引促开工,瑞安聚焦制造业转型提升蓄能,许多项目均以高端汽车零部件提升发展、智能装备突破发展、新材料延伸发展等“高精尖”项目为主。

  开工项目“蓄水”,竣工项目“引流”。瑞安东新产城小微园、万科城市综合体等一批竣工项目达产达效,为发展注入新活力。比如,竣工项目东新产城小微园一期,原区块是一个典型的“低散乱”老工业区,如今,打造成以时尚轻工、机械制造业为主,兼顾配套生产服务业的现代化工业小微园。首批14家成长型小微企业已进驻,预计第一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

  开工竣工连环推进,离不开政府和企业的双向发力。瑞安建立重大开工项目清单销号机制,全面开展“一对一”服务,力促前期问题限时办结、尽早进场施工,加快形成投资增量。2021年底以来,为推动制造业企业提档升级,瑞安制定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大技术创新激励措施。比如,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最高可给予1000万元奖补,被认定为省“未来工厂”最高500万元奖补。同时,近期还为企业送上了诚意十足的“暖心红包”,向留瑞过年的企业员工发放1000万元线上消费券。

  政府给足政策,企业加足马力。不仅一批大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改造投入,一些中小企业也加大数字化改造投入,纷纷增资扩产。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