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被动坐诊”到“主动开方”

湖州安吉把项目纳入全生命周期管理

徐超、俞乐斌、王炜丽
2021年10月23日09:06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经过前期、审批阶段,计划投资5亿元、年产1000套以上储能系统成套设备生产线项目近日进入了厂房主体施工。项目的这些动态,在“安吉县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上一目了然。“有了动态的管理,各个环节推进速度明显比过去快了,项目引推各环节都有职能部门无缝对接,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湖州市安吉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一局局长林月茹说。

  今年3月,为深化“三服务”活动,由安吉县投资促进中心牵头,安吉县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但项目在招引阶段和后续过程中出现项目管理机制不顺畅、服务管理权责不清晰、部门配合不紧密、项目推进速度慢等问题,直接影响整个项目落地见效。”安吉县投资促进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波说,该平台利用数字化赋能,对项目从引进到推进的全过程进行流程重塑。同时,可以对项目从在谈、签约、审批、开工、竣工、投产等过程进行可视化追踪,让影响项目推进的环节和因素暴露出来,化“被动坐诊”为“主动开方”,倒逼部门服务前移,落实责任。截至目前,已有近500个项目纳入平台管理。

  通过工作人员的演示,记者看到,该平台首页第一个板块是项目库,包含所有进入系统管理推进的项目内容,分为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审批项目、建设项目几个类别进行统计,动态展示具体的项目数量;第二个板块是当月项目引推进展情况,直观了解全县每个月项目最新的进展情况;第三个板块是项目引推的预警板块,通过红黄榜通报倒逼责任落实;第四个板块是乡镇平台引推情况的柱状图展示,反映主体比拼情况。

  “管理是这个平台使用的关键。在这个管理平台上方,我们通过‘业务平台’这个按钮进入到整个管理系统,分别由示范区、开发区、乡镇、业务部门和牵头部门在这个系统内进行申报、审核、监管和亮灯预警。”安吉县投资促进中心企业投资服务中心主任尉莹说,落实到具体项目,则划分为招引管理、前期管理、审批管理、建设管理、验收管理等管理环节,分别由指定的牵头部门进行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提速、提效、提质的目标,开足马力,做好项目引推精准服务。”陈波表示,进一步利用数字化管理理念,提升平台整体运行质量。精准发力,通过找准项目引推的难点、堵点,一一抓好落实,加强专班统筹力度,特别是在项目的要素保障、政策处理、审批等各方面提供精准化服务。同时,加强部门协作,推动全流程工作特别是项目签约后各环节的顺畅运行,形成乡镇部门齐心协力推项目的合力。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