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精准培育实战锻炼 台州三门审计局注重年轻干部培养

夏一路
2022年09月09日11:29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近年来,台州三门县审计局高度重视队伍建设,以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为抓手,全方位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努力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血液、增添新活力。

一人一策精准“育”

干部队伍千人千面,如何“对症下药”补足短板,更好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三门县审计局实行个性化培养模式,推出了大数据审计实战、课题研究能力提升等8项培养措施,根据干部经历特长和成长需求,为年轻干部逐一定制2到3项“成长套餐”。

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的叶景涛是一名95后审计新兵,一到审计系统工作,该局就为他量身规划了成长赛道,安排他参与财政“同级审”等大数据审计项目,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在导师的指导下,我负责19家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大数据分析工作,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审计实践,发现了一些疑点线索,查实了144.65万元问题金额,进一步深化了对审计工作的认识,更感受到了数据的价值。”他介绍。

为让年轻干部尽快融入审计工作,三门县审计局还安排骨干力量担任导师,通过“一对一”谈心、“手把手”帮带,给年轻干部提要求、传经验、授方法,助推年轻干部尽早入门成型、成材成器。截至目前,已有8名导师与年轻干部结对。

理论业务全面“学”

夜幕之下,三门县审计局会议室灯火通明。审计干部齐坐一堂,党组书记带头领学、党员干部作交流发言……“周一夜学”正是三门县审计局为提升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而开设的学习“加油站”。

“高素质审计干部的首要标准就是政治标准。要把高学历年轻干部培养成高素质优秀干部,理论学习必须常抓不懈。”人事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政治素养培养方面,他们坚持线下学与线上学相结合,常态化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持续为审计干部“补钙提能”。

该局还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安排年轻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班,不断强化审计干部基本功。此外,该局通过召开业务研讨会,组织年轻干部共同探讨审计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达到以案代学、以案促学的目的。

今年,三门县审计局制定了培训计划,已邀请浙江省审计厅2位业务骨干作专题讲座,开展了2期业务研讨交流,培训成效明显。

实践课堂一线“练”

“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主审帮助我理清审计思路,指导我新的审计方法和技术,使我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经验。”在浙江省审计厅跟班锻炼的年轻干部李西雯说。

近年来,三门县审计局积极为年轻干部搭建实战练兵平台,主动把有潜力的干部放到更高平台、吃劲岗位上锻炼,让年轻干部多在“事上磨”。

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王潇锟在今年年初被选派到三门县“三提三争”工作专班挂职,负责对接“亩均提标”工作。半年多来,他在学中干、干中学,深入参与工业线和商贸线相关工作,补齐了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经济指标等方面专业知识,锻炼了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为今后开展审计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悉,今年以来,已有5名审计干部外派学习锻炼。下一步,三门县审计局将推动更多年轻干部跨层级、跨部门、跨条线交流,着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亮晒述评相互“比”

登台亮晒、互动交流、现场点评……在审计青年讲坛上,6名年轻干部轮流上台分享学习、工作成果和心得体会。半年一期的审计青年讲坛,是三门县审计局为年轻干部打造的风采展示舞台,论坛通过上台比实绩、说亮点、谈收获,既能推动年轻干部提高表达能力,又能有效传导压力,促进年轻干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

今年5月,三门县审计局还制定出台《工作责任制考评办法》,围绕德、能、勤、绩、廉多维度,对审计干部日常表现予以量化评分,并将考评结果与年度奖金、评优评先、选人用人相挂钩,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门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小明表示,“抓好年轻干部培养,是适应干部队伍日趋年轻化的现实需要,也是保证审计队伍薪火相传的关键举措。我们将继续加大培养力度,多给年轻干部‘搭台铺路’,用心用力育好‘接班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