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慈溪市观海卫:台风“轩岚诺”渐近 干群连心共抗风雨

2022年09月04日14:2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台风天不要‘恋家’住危房,这次台风非同小可!”在宁波慈溪市观海卫镇塘下村高背山的一幢老旧危房内,村干部继续做着危房住户的劝离工作,“风雨都会越来越大,已重回强台风级,村里有安全干净的避灾点,赶紧收拾收拾东西我们帮你转移……”9月4日,塘下村村干部在经历了前一晚的“劝导失败”后,再次顶着大风上门,“守”在了居民家中。

“看你们一趟一趟来,也说了很多安全隐患,我也不抱侥幸心理了,这就收拾收拾,不给你们添麻烦了。”危房住户最终放弃了“坚守”自家的想法。

劝导危房住户转移。观海卫镇供图

“危房住户多是上了年纪的群众,台风天总想守着家,放心不下不愿走,劝离转移工作很困难,但再难我们也要上,安全是第一位的。”观海卫镇联村干部坚定地说。

在观海卫镇东营村,网格队员林承杰和徐明一早就对营房山边上的地质灾害点人员转移情况开展了二次排查。“昨天基本上劝离了,但我怕他们感觉天气还可以,又过来住上了,不放心再来看一看,台风来了再撤离可就来不及了!”林承杰说。

带着这份“不放心”和牵挂,在台风逼近期间,观海卫镇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共摸排并帮助转移涉危群众1000余人。

临时避灾点物资保障充足。观海卫镇供图

“这边吃的喝的都有,蛮安心的!”9月3日晚,来自湖北的木工李师傅和妻子刚进驻慈溪观海卫卫前初中临时避灾点,就领到了泡面、矿泉水、面包等生活物资。“安置点东西齐全,疫情防控措施也到位,住在这边我们一点也不担心。”李师傅的妻子说。

随着台风、疫情双至,对安置点管理也提出了挑战。观海卫镇44个避灾点全部启动后,均严格执行“防台+防疫”双结合模式。“所有人员一入驻,首先需要采集核酸,同时亮码测温。”卫前初中临时避灾点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镇级安置点医院医生进行常驻服务,来一个测一个,确保不遗漏。村级安置点因为人数不多,目前统一要求查验72小时核酸后才能入驻,同时,严格进行入驻人员个人信息登记。“为给安置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党员干部、志愿者踊跃报名,不少机关干部都是主动请缨。”该工作人员说。

疫情防控不松懈。观海卫镇供图

“我和同事轮流值守安置点,5点就有安置人员起床洗漱,我就起来和同事换班,继续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他们提供便利。”观海卫镇青年机关干部陆榕杰说,大家全天候驻守避灾点,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一一落实到岗,众志成城,共同应对台风和疫情的双重挑战。

“台风警报吹响以来,观海卫镇全镇上下迅速开启‘防台模式’,联村组带队主动下村积极配合村里工作,迅速将危旧房、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在建工程等作为重点督查对象,做到‘到责到岗到位’。村干部更是24小时值班值守,全力做好对重点房屋、河流、道路、农田等的巡查工作,还准备了充足的安全应急物资,守护辖区群众的安全。”观海卫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岑唯一、徐吉)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