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做足准备 严阵以待 温州洞头全力抗击台风“轩岚诺”

王艺、章慧聪、彭晟佑、潘道阳
2022年09月03日21:38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根据台风动态和发展趋势,温州洞头自9月3日15时起进入Ⅱ级防台应急响应。

  连日来,洞头各街镇、部门均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按照台风正面影响的定位,抓细抓实防台防汛各项措施,特别是盯紧渔船、离岛、临水临崖、涉海工程、景区等海上防台重点,做足充分准备。

  在洞头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们正开展防台期间装备器材巡检,逐一清点、维护携行包内的保护绳索、安全钩以及个人防护装备,确保器材装备不带故障、不留隐患,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台风“轩岚诺”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WechatIMG1205.jpeg

洞头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班组训练。彭晟佑摄

  “我们这次在检查、维护保养过程中,针对橡皮艇的操作组装开展了班组训练,以求最大限度地提高组装速度和出警快速反应时间。”洞头区消防救援大队北岙站站长姚海敏介绍。

  当前,洞头全体消防救援人员严阵以待,24小时值班值守,时刻关注台风动向,做好台风影响下各类应急抢险救援准备工作,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洞头旅游产业主要聚集地的东屏街道,辖区内有着众多滨海旅游景点和“网红打卡地”。9月3日下午,在东岙村一处沙滩旁,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不间断开展巡逻检查,对围挡、警戒线、警示牌等进行加固,现场喇叭循环播放警示语,提醒游客不要进入沙滩、靠近码头等危险区域。

  “辖区内各村应急队伍均已进岗到位、进入应急状态,随时可以开展救援工作。”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当地临海临崖开放性沙滩和码头仍是目前巡逻检查的重点场所。这两天,仍有部分游客前往东岙沙滩、韭菜岙沙滩、国际放生台等处逗留,街道和村社干部发现后均第一时间进行劝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目前,洞头全区21个临海景区、沙滩、网红点、开放性岙口均已关闭,并做好警戒线设置、安全提示及巡查工作,及时劝离游客近千人。

  台风期间,船舶及近海建筑工地的安全防范工作不容忽视。当天下午4点,记者来到洞头东沙渔港,一排排渔船有序停靠在港口。目前,洞头全区486艘渔船、410艘养殖船以及其他各类船舶188艘,均已全部进港或在安全海域避风。为切实落实各项防台措施,洞头还组织了一支专业巡查队,对各渔港码头锚泊的区域巡查,重点排查港内渔船安全隐患;当地S211、燕子山码头等5个涉海工程及青山岛、星海湾等7个近海建筑工地也均已暂停施工,完成人员撤离。

东沙渔港内,各船舶有序停靠。余佩遥摄

  在离岛地区,人员撤离更要快人一步。在洞头大瞿、南策等地,工作人员自8月31日起便已经启动岛上养殖人员、游客等相关人员撤离工作,切实砌好以人为本的海上安全“防火墙”。截至目前,共撤离鹿西、东屏、南策、大瞿等离岛人员327人。

  此外,目前洞头区83处避灾安置场所均已清理完成,准备就绪,并根据需要陆续启用,确保避灾安置场所内群众生活物资充足。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