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市严查“天价”月饼 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0起

罗奕
2022年09月09日14:48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中秋将近,月饼礼盒陆续上线。近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全市执法力量,严厉查处月饼过度包装、“天价”销售等违法行为,集中对前期摸排的高档酒店、月饼生产销售企业、大型商超、烘焙连锁企业等点位开展检查。截至目前,金华市共检查经营主体1258家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0起,责令整改26家次,下架商品货值达11.39万元。

此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8月15日正式实施,该标准被称为针对月饼市场的“最严限制令”。新《标准》明确,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能超过三层,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对单价超过500元的高价盒装月饼要实行重点监管等。

针对中秋前后是过度包装违法行为的高发时段这一特点,金华市“天价”月饼专项执法统一行动主要检查是否存在无证生产经营、虚标篡改生产日期、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等问题,是否存在过度包装、相关产品未明码标价等问题。目前查处的主要违法行为有月饼过度包装、单价超500元及未标注生产日期等。

同时,为保障中秋节期间月饼质量安全,确保群众“舌尖”无忧,月饼专项抽检还覆盖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对其品质指标、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等项目进行检测。目前,金华市本级已抽检20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消费者如遇到“天价”月饼、过度包装、同其他产品混合销售等情况,可拨打12315,或到属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举报投诉。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象山:绿色网箱助推生态富民
  人民网宁波9月8日电 (孙鹏)日前,在浙江省象山县黄避岙乡高泥村西沪港网箱养殖区域,一方方橙黄色的养殖设施有序排列在蔚蓝的海面上,成为斑斓海岸线一道亮丽的风景。改造投用这种高科技配置的环保新型网箱,是今年高泥村打造“未来乡村”的标志性场景之一。 据悉,这种24×24米的新型网箱用的是环保复合型新材料,最大能抵抗12级台风,不仅提高了养殖效益,鱼苗成活率提升近30%,生产效益从600元/平方米提高至1000元/平方米,还改善了养殖户的海上居住条件,其房间从原来的“单间”扩充为两室两厅,面积超过80平方米。…
急难愁盼|偏远山村水利设施损坏 一条留言助力解决农作物灌溉难题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网友郑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自己所在村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农作物无法灌溉的问题。 “开化县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和水渠至今无人保养……”郑先生表示,今年旱灾特别严重,村里的老百姓都在积极抗旱,“这次我回家也帮助父亲抗旱,看到田野里的农作物缺水非常严重,如果再不积极自救,那今年损失比较严重……” 同时,郑先生在留言中提到,在自救过程中,他发现村里很多水利设施损坏无法使用,这让老百姓辛苦种起来的农作物无法灌溉,“希望乡村干部帮助老百姓抗旱救灾。” 点击查看留言及回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