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启动“扛旗争先、崛起浙中”清风护航行动

金华市专项督查推动干部状态崛起

李晓艳
2022年04月06日08:45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金华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强化政治监督、深化作风建设,4月1日,金华市纪委市监委专题部署推进“扛旗争先、崛起浙中”清风护航行动。

  据了解,“扛旗争先、崛起浙中”清风护航行动是金华市委市政府作风建设大提效专项督查的重要内容,以重点工作专项监督、亲清政商关系专项治理、基层治理专项提升、享乐奢靡专项纠治、立规守法专项整治、新风正气专项培树六项行动为抓手,推动党员干部状态不断提振,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为推动金华实现整体性、系统性、本质上赶超争先,高质量谱写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重点工作专项监督行动紧紧围绕“扛旗争先,崛起浙中”总要求和“五个崛起、五大战略、八个示范”目标任务,聚焦中心工作,严肃查处推进重点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以及表态多、落实差、搞变通、打折扣、弄虚作假等问题,坚决纠正落地难、推进慢、敷衍塞责、懒散躺平、打滑空转等问题,对延误发展时机、贯彻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重大项目推进提速、重点工作落实提效。

  亲清政商关系专项治理行动主要针对亲清关系中“亲而不清”“清而不为”“亲而不实”“亲疏不一”“政商不分”等方面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不断深化金华市“三清理一规范”工作,促进亲清政商关系良性循环。

  基层治理专项提升行动以“五整治五提升”为抓手,督促各县(市、区)推进镇村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递减、党员干部党性不强纪律松弛等突出问题整治。同时结合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及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轮动检查,不断把群众“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

  享乐奢靡专项纠治行动密切关注“四风”新表现新变种,紧盯重要节点,严查损公肥私问题,严查隔空收礼问题,紧盯换届中可能存在的违规吃喝、迎来送往等歪风,坚决防范、露头就打。

  立规守法专项整治行动始终保持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赌博等不规矩不自律问题高压态势,聚焦案件查处、问题回溯、制度执行,健全完善快速反应、线索流转、信息互通、通报曝光和责任倒查等工作机制,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

  新风正气专项培树行动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督促各地各单位把日常教育、督查检查、严肃惩处有机结合,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从严从细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督促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

  目前金华市纪委市监委已成立清风护航行动工作专班,统筹6个专项行动组开展清风护航各项工作,同时加强与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公安、财政、税务、市场监管、审计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推动形成强大合力。各专项行动组将明确目标任务和具体细化举措,制定月度计划,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我们既要注重‘治’,更要注重长效治理‘防’的问题,不断健全统筹协作、快查快办、督促检查、综合分析等工作机制。在专项行动中,坚持‘一案双查’的同时,要认真分析研判专项行动中暴露出的共性问题和廉政风险点,督促职能部门细化完善配套制度,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金华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