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风“梅花”来势汹汹

浙江省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朱承、王柯宇、金梁、来逸晨
2022年09月13日09:14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台风“梅花”来势汹汹。9月12日18时,“梅花”中心位于距离浙江省舟山市南偏东方向约60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最大风力为13级(40米/秒),强度等级为台风级,将以每小时5至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缓慢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

9月12日17时,浙江省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要求有关单位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变化,进一步做好监测预警预报、风险研判和管控、人员避险转移等防台风各项工作。

据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梅花”于9月12日夜里进入东海东部海域,并逐渐向浙江省东北部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9月14日夜里至9月15日登陆或擦过舟山到宁波一带沿海。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巧红表示,目前大气环流形势复杂,“梅花”后期路径存在不确定性。不过,不管“梅花”是否登陆,与“轩岚诺”相比,它的路径更偏西,更靠近浙江省东北部沿海,同时结合冷空气,将给浙江省带来更为严重的风雨影响。

受“梅花”外围环流影响,9月12日开始,浙江省舟山、宁波等地降水明显,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预计9月12日到15日,浙中东部和浙北地区先后有大雨暴雨,累计雨量一般有80至150毫米,宁波、舟山、嘉兴、绍兴、台州北部等地150至250毫米,局部250至300毫米,个别500毫米以上。

“梅花”带来的大风影响同样不可小觑。预计9月13日下午起浙中南沿海海面增强到10至12级,9月14日到15日浙中北沿海逐渐增强到12至14级,局部15级以上。

9月12日17时30分,浙江省水利厅将水旱灾害防御(防台)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同时强调要做好全面动员部署、精准预报预警、抓好山洪灾害防御、落实海塘防潮措施等7项工作。据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气象局研判,9月12日20时至9月13日20时,宁波海曙区、北仑区、鄞州区、奉化区、象山县、宁海县、余姚市,绍兴上虞区、新昌县、嵊州市,舟山定海区、普陀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各地须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雨水情变化,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山洪灾害。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渔业防台指挥部决定将全省渔业防台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并进一步明确,除全省所有海上作业渔船于9月13日中午12时前到港避风外,9月12日18时前停业所有休闲渔船,海上养殖人员全部撤离上岸。

截至9月12日15时,浙江11680艘开捕渔船已撤离回港9060艘。其中,北纬27度以南渔船已全部撤离,29度以南还有539艘正在加速撤离,其它海域渔船也在有序撤离中,预计均能按时到港。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象山:绿色网箱助推生态富民
  人民网宁波9月8日电 (孙鹏)日前,在浙江省象山县黄避岙乡高泥村西沪港网箱养殖区域,一方方橙黄色的养殖设施有序排列在蔚蓝的海面上,成为斑斓海岸线一道亮丽的风景。改造投用这种高科技配置的环保新型网箱,是今年高泥村打造“未来乡村”的标志性场景之一。 据悉,这种24×24米的新型网箱用的是环保复合型新材料,最大能抵抗12级台风,不仅提高了养殖效益,鱼苗成活率提升近30%,生产效益从600元/平方米提高至1000元/平方米,还改善了养殖户的海上居住条件,其房间从原来的“单间”扩充为两室两厅,面积超过80平方米。…
急难愁盼|偏远山村水利设施损坏 一条留言助力解决农作物灌溉难题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网友郑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自己所在村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农作物无法灌溉的问题。 “开化县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和水渠至今无人保养……”郑先生表示,今年旱灾特别严重,村里的老百姓都在积极抗旱,“这次我回家也帮助父亲抗旱,看到田野里的农作物缺水非常严重,如果再不积极自救,那今年损失比较严重……” 同时,郑先生在留言中提到,在自救过程中,他发现村里很多水利设施损坏无法使用,这让老百姓辛苦种起来的农作物无法灌溉,“希望乡村干部帮助老百姓抗旱救灾。” 点击查看留言及回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