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水利建设首季“开门红”

金梁、徐鹤群
2022年04月11日15:11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4月8日,记者从浙江省水利厅获悉,一季度,浙江省水利建设完成投资137亿元,同比增长20.5%,其中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7亿元,同比增长31.3%,实现“开门红”。

  位于绍兴市上虞区虞北平原的崧北河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数台挖掘机正在清理淤泥,几十名工人忙着修河道。“今年的建设任务主要是新开河道3公里、疏浚河道5公里等,进一步提升虞北平原应对风暴潮的防御能力。”该工程相关负责人说。

  当前,浙江全省正掀起一轮水利建设的热潮。开春以来,浙江省水利系统聚焦“大干项目、大干民生”,全力攻坚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目前,浙江省正常在建的115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全部复工,累计开工民生实事水利项目2022个,开工率达77.18%,项目总体平均进度达55.24%。

  补齐短板,让“险处”不再险。绍兴市柯桥区海塘安澜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浙江省发改委批复;温州市鹿城区海塘安澜工程(仰义塘)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浙江省水利厅技术审查;三门县海塘加固工程长乐塘标段工程开工……一季度,浙江省多个海塘安澜工程前期工作捷报频传,各地海塘加固等项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赶在汛期之前筑牢安全屏障。

  建水利工程,资金是首要保障。近日,丽水市庆元县农村饮用水保障项目成功申请专项债资金1.03亿元,将用于解决105个村8.86万人用水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温州市瓯海区将仙湖调蓄工程调整纳入到该区高铁新城产城融合PPP项目,有效解决项目资金短缺问题……浙江省各地正在积极探索各类融资渠道,填补水利项目资金缺口。

  浙江省水利厅先后出台海塘安澜工程建设项目财政资金支持、省级专项资金以奖代补实施办法、水利领域争取专项债券、加强河湖库疏浚砂石综合利用等4项抓投资政策举措,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驶入“快车道”。截至3月底,浙江省水利落实专项债券48.1亿元,已达2021年落实总量的62%。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