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党员突击队 毗邻议事队 物资互送队

浙沪一体化联动打赢防汛防台保卫战

顾亦来、倪颖、陆浩强
2021年07月29日08:4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受台风“烟花”影响,嘉兴平湖市广陈镇明月山塘景区半亩方塘周边的路面积水一度到达膝盖。为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南北山塘党员干部应急小分队立即行动、蹚水前行,以最快速度在半亩方塘周围拉起警戒线、竖起警示牌,并定时巡逻、反复查看,消除隐患。

  台风“烟花”穿过舟山普陀,跨过杭州湾,在沪浙交界附近二次登陆,紧挨着的嘉兴平湖市和上海金山区首当其冲。两地以党建为引领,破除区划行政壁垒,一体化联动,带领干群打赢防汛防台保卫战。

  自7月23日起,平湖的新埭、新仓、独山港、广陈镇分别与结对的金山枫泾、吕巷、金山卫、廊下镇启动24小时党委书记轮值制,每天召开防汛防台分析对接会,通报防汛防台工作推进情况。毗邻地区充分发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优势,将原有地理信息网格划分为以20至30户为单位的微网格,由党员中心户牵头,将防汛防台责任落细落实到微网格,使毗邻地区联合成一张防护网,共守一方平安。独山港镇穗轮村和金山卫镇永联村利用连心地图,确定需要转移人员,实行销号制开展人员转移安置工作。

  依托毗邻党建引领下的“边界十联”平安建设机制,两地在58公里的边界线上设立22个党员冲锋岗,组织4支毗邻党员突击队,地毯式走访排摸毗邻地区安置点、风险隐患点等,累计走访安置点23个,排摸风险隐患点30余个,并全部在台风登陆前完成整改。

  新埭镇兴旺村联合吕巷镇夹漏村村干部连续72小时作战,确定上海塘圩堤加高范围,并分组分批下沉一线,以防上海塘河水倒灌造成大面积灾害;新埭镇旧埭村联合枫泾镇新黎村组织党员志愿者,赴花卉特色产业园进行花卉抢搬;新仓镇杉青港村与金山卫镇塔港村“毗邻议事队”,组织志愿者对农户家的1万多只鸡进行“紧急救援”……

  两地还整合区域医疗资源,合理调配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确保每个临时安置点至少有一名医务人员,保障转移安置人员身体健康。整合两地抗台物资,为转移安置人员发放“抗台物资暖心包”,包含干粮、矿泉水、口罩、消毒液等必备物资,让两地群众安心、暖心、放心。位于浙沪边界处的南北山塘村依托浙沪联合党支部,建立起16人的物资互送队,实时沟通毗邻地区安置点物资储备情况,确保群众安稳度过台风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