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台风“梅花”将至 浙江各地严阵以待

叶宾得
2022年09月13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于9月13日凌晨移入东海南部海面,并于早晨5时加强为强台风级。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增强,逐渐向浙江省中北部沿海靠近,预计于9月14日下午至夜间在台州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38—45米/秒,13—14级);登陆后,“梅花”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此次台风强度强,预计将正面袭击浙江。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浙江省防指决定于9月13日17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浙江各地多措并举,做好防台抗台各项措施。

浙江沿海客渡运航线全部停航

海上作业渔船均已抵港避风

浙江海事局于9月13日上午10时启动海上Ⅱ级防台应急响应。截至目前,浙江沿海共有7391艘商船在港避风,主要分布在舟山、宁波和台州,其中危险品船舶433艘。

目前全省沿海风力已有所提升,其中温州南麂、台州大陈实测风力均已达到6—7级,宁波虾峙门、舟山东极等目前实测风力5—6级。沿海150条客渡航线于9月13日中午12时全部停航。

海事执法人员在三门湾避风锚地进行防台检查。浙江海事局供图

此外,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截至9月13日上午11时,浙江允许在海上作业的11680艘海洋渔船均已抵达避风港口。

浙江省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沿海各市渔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港内渔船锚泊工作,组织渔船到避风等级高的渔港或者避风条件好的湾区避风,指导渔船“连排”锚泊,坚决防止台风来临时渔船走锚引发碰撞等安全事故;对于台风有可能登陆的地点,要密切关注台风走向,全面排查渔船避风情况,必要时锚泊在避风条件弱的渔港的渔船,要提前转港。

长三角铁路部分旅客列车停运

“长三角铁路”微信公众号9月13日15:01发布旅客列车停运信息:长三角铁路从9月13日起停运沪昆、萧甬、京沪等普速线部分旅客列车,后续,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根据风速雨量和灾害影响程度等,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

宁波工务段工作人员在清除线路边水沟中的杂物。朱小刚摄

长三角铁路严格落实“防、避、抢”工作措施,于9月12日启动防洪防台Ⅱ级响应,根据台风及暴雨影响范围提前部署宁波车务段、宁波工务段、杭州站、杭州工务段等相关单位做好防范,安排专人盯控台风及降雨预报信息和实时信息,动态掌握天气变化趋势,加强铁路线路外部环境、站房、设备设施检查看护,做好防洪物资、机具、人员等准备,严格执行相关防范措施,加强现场冒雨巡查盯控,一旦发生险情,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多地紧急宣布停课一天

9月13日中午,宁波市教育局发布停课通知:受台风“梅花”影响,经宁波市防指同意,宁波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于9月14日停课1天,后续是否停课将视台风影响再行决定。

随后,台州市教育局也发布了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9月14日停课1天的通知,并要求各地各校进一步加强防台风安全教育,提醒学生在台风停课期间尽量不要外出,避免意外事件发生。对留校学生,学校要按照防台防疫相关要求,妥善做好安置管理,强化后勤保障服务,确保学生在校安全。

舟山市教育局也通知:受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影响,经市教育局防指会商研判,按照《舟山市防汛防旱防台应急预案》和《舟山市教育系统防汛防台应急预案》要求,全市各中小学9月13日暂停晚托、晚自习;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于9月14日停课1天,后续是否停课将视台风影响再行会商研判决定。

多地景区关闭

受台风“梅花”影响,9月13日起,舟山各景区陆续关闭。其中,定海区所有A级景区暂时关闭、所有公共文体场馆暂时关闭;岱山县东沙古渔镇景区、鹿栏晴沙景区、磨心山景区、双合石壁景区、秀山滑泥公园、衢山观音山景区暂时关闭,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朱家尖南沙景点、东沙景点、乌石塘景区、白山景区暂停营业;普陀山景区暂停开放,朱普线商务快艇停航,何时复航另行通知;舟山市全民健身中心暂停对外开放。

在杭州,西湖游船目前已停航,停航公告称:受今年第十二号强台风“梅花”的影响,接西湖水域管理处通知,所有船只停航,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各地提前部署、全力应对

受台风“梅花”影响,宁波象山沿海风急浪高,全县渔船紧急进入崇站避风锚地。为保障避风渔民生活物资运输有序,象山县公安局新桥派出所、新桥交警中队组织警力在锚地附近对进出车辆进行有序引导。截至目前,象山县公安局已组织各派出所、交警中队警力1200余人次,出动车辆230余台次,对全县沿海道路、可通车海塘堤坝进行不间断巡逻,劝离海边观潮游玩市民、拆除横幅、加固指示牌等。

有序引导锚地附近进出车辆。象山公安供图

在舟山市嵊泗县枸杞乡,为积极应对台风“梅花”、有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枸杞乡全力做好海上小型渔船防台抗台准备工作,连夜行动将一艘艘船只从海中吊起,停放在安全避风场地。同时,枸杞乡组建海上管控专班,沈家门、菜园中心渔港管控组已赴舟山及嵊泗本岛对避风船只进行点验,并做好帆张网渔船开捕前登船检查工作。嵊泗县嵊山镇派遣工作组进驻,禁止小型船只在指令解除前违规出港。

张贴防范台风告知书。梁徐摄

舟山市定海区干览镇党员干部、志愿者、应急小分队等力量齐上阵,排查辖区内低洼、危险区域,开展全方位宣传工作,张贴防范台风告知书;宁波市象山县定塘镇对位于风口位置、容易倒伏、枝条比较脆的树木进行修剪,消除安全隐患;台州三门县全面启动应急队伍、备足应急物资,同时加强对海塘、灾害点、水利设施等巡查频次;绍兴上虞滨海大队安排执勤中队人员前往曹娥江观潮点进行秩序维护和劝返工作……直面台风“梅花”,浙江各地提前部署、积极行动,全力守护群众安全。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