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一封来自“王羲之”的感谢信

方彭依梦
2022年09月15日14:2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视频来源: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

被誉为“书圣”的王羲之,是东晋时期的著名书法家,他的字是很多书法爱好者临摹的对象。近日,嘉兴公安就收到了一封来自“王羲之”的感谢信,展开信纸,只见微微泛黄的宣纸上满是优美俊逸的笔迹,行文潇洒流畅。

一封来自“王羲之”的感谢信。吴宇哲摄

这封独具风格的感谢信,究竟是怎么回事?

一封特殊的感谢信

“中国历代经典碑帖集字系列”是由著名书法家李文采举二十年之功,集王羲之、颜真卿等古代书法名家的字体编著而成,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成一系列广为畅销的《集字唐诗一百首》和《集字宋词一百首》字帖。

“中国历代经典碑帖集字系列”。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供图

近日,有读者在临摹学习某本《中国历代经典碑帖集字隶书唐诗一百首》时,发现其内容与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集字唐诗一百首》《集字宋词一百首》等书籍内容完全相同,但手中这本书封面与出版社官方售卖的却完全不同,内容也印得粗糙劣质。“这本《中国历代经典碑帖集字隶书唐诗一百首》应该有问题!”该读者表示。

读者举报的盗版书籍。受访者供图

嘉兴市公安局接到读者举报后高度重视,迅速联合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经过前期线索收集工作,一个由20多家电商构成的“售假网络”浮出水面。从销售层面看,它已经跨越多个电商平台,初具规模。其中被读者举报的店铺属于博某图书有限公司,该公司已经向公众售出3000余册盗版书籍,严重侵害了出版社、作者的知识产权。

正版书籍与盗版书籍对比,右侧为盗版。吴宇哲摄

保护原创,刻不容缓。为力争及时挽回受害人损失,南湖公安快马加鞭,着手拎出暗藏在虚拟网络下的犯罪组织。“我们将前期掌握的线索加以商讨、研判,初步确定了主要可疑对象的基本信息。”南湖区公安分局食药环大队民警陈警官表示,通过对电商卖家进行从下游到上游的逆向倒查,专案组初步掌握了“书商”对正版书籍进行再制版、印刷厂进行印刷和电商渠道分销的制假链条。

就在案件取得突破时,难题出现了。由于盗版书籍印刷后销售时间长、销售面广,而“书商”同时还有其他书籍经营业务,若要从海量信息里找到线索来进一步倒查,这无异于大海捞针。为攻克难题,专案组通过智慧警务进行数据分析,最终发现了关键线索。

民警现场收缴大批盗版书籍。吴宇哲摄

8月,收网!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在嘉兴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的指导下,组织30余名精锐警力分4队前往省外两县市实施抓捕。经精准研判,两地警力同步出击,最终抓获嫌疑人25名,查扣全部涉案盗版书籍、设备。

抓获嫌疑人。吴宇哲摄

9月13日,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责任编辑褚潮歌给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送去了一封感谢信。这封感谢信最特别的地方在于,行文中每个字都是由出版社和作者在王羲之的传世碑帖里精心挑选出来的,古色古香的笔触将跨越千年的感激之情娓娓道来——

“就在我们为自己精心打造的图书被犯罪分子肆意盗版而深感痛心和气愤时,捷报传来……”

“我们特意联络作者,共同制作了这封特殊的感谢信,希望能表达我们的敬意之万一……”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给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送去感谢信。吴宇哲摄

阅遍全文,真挚的谢意伴着浓厚的历史感,让收到感谢信的民警十分感动。

查扣侵权复制品成品2.56万余册

总案值1000余万元

公安侦查过程中,经民警讯问,“书商”刘某交代了犯罪事实。

“压力太大了,当时不知道怎么坚持下去。”据了解,刘某是某图书市场博某图书经销公司的老板,本身没什么经商天赋的他,生意也一直没什么起色,用他的话说就是“收入还不如去打工”。而就在他准备改行时,一件事改变了他的想法。

涉案印刷厂堆积的大量盗版书籍。吴宇哲摄

刘某表示,当时从盗版商处进货的《集字唐诗一百首》卖到脱销,从业十年来,他从未感到赚钱如此简单。手头上来了点“快钱”,也让刘某的发财梦开始悄悄生长。

虽然刘某觉得这是条发家致富的“好路子”,但他认为进货再卖的方式来钱依旧不够快。经过四处打听,他最终选择了赚钱更多也更简单的一条路:购买正版书籍再制版,在未获出版社授权的情况下进行印刷、分销。

涉案印刷厂堆积的大量盗版书籍。吴宇哲摄

一段时间下来,刘某的钱包鼓了起来。钱是来得快了,但他却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出现在法律禁区的身影,早就被嘉兴公安盯上了。

据悉,该案是今年南湖区公安机关破获的首起侵犯著作权案。嘉兴公安共捣毁生产、仓储、销售窝点12处,查扣作案机器6台,查扣侵权复制品成品2.56万余册,封面5000余页,现场缴获侵权复制品码洋110余万元,总案值达1000余万元。

现场清点盗版书籍。吴宇哲摄

其中,“书商”刘某、郭某和印刷厂负责人马某、吕某、张某被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该案目前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