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30余万路物联设备、250余亿条实时数据夯实虚拟空间底座

浙江湖州:“数字孪生”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徐虹
2022年09月22日08:2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在某能源公司德清油库,一场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消防演练近日完成。演练中模拟油库输油管路被挖断并冒起浓烟、12个大型储罐岌岌可危,依靠构建好的数字孪生应用,从事故发生、系统响应到处置完毕,仅仅花了25分钟。“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使事故在初期就能迅速报警,并自动关阀断料,把整个事故控制在萌芽状态,系统评估后推送的处置方案也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队长赵明告诉记者。

据了解,这套构建好的数字孪生应用是湖州市首批确立的化工园区安全管理省级数字孪生试点,是德清县大数据局联合企业共同打造的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数字孪生应用。目前,德清县已有27家重点化工企业接入该应用系统,响应各类预警1500多起,事件处置率达99.3%。

“数字孪生应用是利用物理模型和物联网传感器采集的数据,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反映对应实体对象的全生命周期过程,并通过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的虚实交融、智能操控,实现信息资源、物质资源配置的最优化。”湖州市大数据局发展规划处工作人员介绍,通俗地说就是能在平台上看到一个与现实一模一样、并同步更新的三维立体地图,上面标注有各类信息,方便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和智能分析预判。湖州市现有23万路摄像头分布在环境、交通、医疗等各个领域,它们一刻不停地采集着数以亿计的数据,汇聚到湖州的城市数字大脑,进行精准映射和虚实互动,这是数字孪生的核心所在。

记者从湖州市大数据局获悉,作为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呈现方式,湖州市从2021年开始积极申报省级数字孪生试点,共确立两批6个省级数字孪生试点。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孪生在湖州市城市治理的各个领域逐步得到应用,在虚实结合中提升城市精细治理效能。

在湖州市吴兴区,数字孪生楼宇经济建设构建数字小生态体系,全区商务楼宇内的空间资源和产业布局都可以一目了然;在湖州市南浔区,打造涉爆粉尘场所除尘系统安全生产监测预警数字孪生应用场景,实现三维场景下的涉爆粉尘场所除尘系统数字化;在湖州市长兴县,数字孪生技术为景区治理插上智慧“翅膀”,人流量和车流量实时在平台上立体显现并进行分析,方便景区实时调整安保方案;在湖州市安吉县,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联动应用实现小流域山洪灾害防御“精准分析、科学研判、自动预警、全面防控”;湖州市建设局打造的“水资源智能管理”项目则入围今年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省复赛……目前,6个省级数字孪生试点均成功获批并验收通过,数量居全省前列。

“依靠湖州市之前建成的全国首个城市级物联中台,目前已构建了市域物联感知体系,接入物联设备130余万路,归集公共设施、生态环境等实时数据超250亿条,初步形成城市运行生命体征指标体系。”湖州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为深化场景建设夯实了数字底座,能更好促进数字孪生应用在城市治理的各领域得以建设和推广,从而构建全社会共建共享的数字湖州新图景。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