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衢州这位“多管闲事”的老人,救了邻居一命……

叶宾得
2022年09月21日11: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视频拍摄:林敏

“如果再熬一个晚上,估计是救不回来了。”衢州市人民医院相关工作人员说。近日,衢州市柯城区84岁老人聂利兴因为“多管闲事”,救回邻居一命。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老人聂利兴。林敏摄

聂利兴是柯城斗潭社区玉湖村住户,因腿脚不便,他平时很少下楼走动。小区里有很多上了年纪的住户,聂老退休前曾在卫生系统工作,他觉得邻里守望相助是应该的,于是,站在阳台往外看看邻居们,成了他每日的“必修课”。

最近几天,他发现斜对楼一位邻居林老太的阳台有异样:平时,她总会晒些衣服,最近却都空着;平时,她晚上总会拉上的窗帘,最近也一直没拉上;平时扔垃圾时,她总会从自家窗前走过,可是最近这个身影一直没有出现。

聂老每天都会站在阳台往外看看邻居们。林敏摄

林老太和她的丈夫也曾在卫生系统工作,与聂利兴相识。2000年左右,林老太的老伴去世。近年来,林老太的身体每况愈下,孩子又定居国外,所以聂利兴夫妇俩总会特别关照她。“她会不会有什么情况?”聂老和老伴嘀咕,也和前来探望的女儿说。大家心想林老太也可能是去亲戚家了,应该没什么事,但聂老总觉得不放心。

9月19日下午,已经过去5天,林老太那边还是没有一点动静。聂老急了,忙翻看退休时发的电话簿,希望能找到系统内的年轻后辈,帮忙看看林老太是否安好。同时,他也给开牙科诊所的女儿聂静打去了求助电话。然而,大家都没能联系上林老太。

聂老的女儿聂静(右一)。受访者供图

当晚6点多,下班绕道看望父母的聂静径直跑去了林老太家,敲门数声却无人应答。后来,在聂静的联系下,另一位有备用钥匙的人赶来了。当钥匙插进锁孔时,大家发现门处于反锁状态,说明可能有人被困在里面了。

情况紧急,邻居们赶紧帮忙拨打了110、120、119。在解开门锁进入房间的那一刻,一阵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老人家就躺在卧室的地板上,大小便失禁。”聂静回忆,被救老人说,自己也曾呼救,还用手拍打地板,但是没人听见。

后来才知道,林老太倒下的那几天,楼下的邻居正好在杭州,家里根本没人。

林老太被送往就医的衢州市人民医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病人75岁了,还患有基础病,那么多天滴水未进,脱水非常严重。我们赶到时,她生命体征很弱。化验报告显示,病人大概脱水四天。目前,经过救治,她的身体恢复正常,但还处在昏迷中,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聂老说,希望无论是子女还是社会,都能更加关心和关怀老年群体,特别是孤寡老人。

聂静的朋友圈截图。受访者供图

“远亲不如近邻。”这样“多管闲事”的邻居,为他点赞!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杭州富阳区以“六个之变”展现“黄金十年”
  人民网杭州9月19日电 (刘欣蔚)十年来,富阳区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30亿元增至2021年的873亿元、年均增长6.9%,财政总收入由78亿元增至175亿元、年均增长9.3%;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全力推进产业新动能……今天下午,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举行“杭州这十年·富阳”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富阳区实现深层次变革、全方位转型、系统性重塑的“十年之路”。 发布会现场。富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体化发展,实现了城市格局之变 十年间,富阳区始终把接轨都市、融合发展作为着重努力方向,坚持大交通先行,实现从郊县向郊区、从郊区向新区的大跨越。…
杭州上城:十个“精彩瞬间”串起十年发展路
  “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17日电 (张帆)区域经济量质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1110亿元增至2417.5亿元;宋韵文化、红色文化、钱塘江文化交相辉映,“最美现象”蔚然成风;“城管驿站”“共享医疗”等100多项创新举措向全国推介……今日,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上城区委书记章燕介绍了10年来上城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