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五个维度看温州平阳 读懂“浙南红都”这十年跃迁

汪子芳
2022年09月27日09:02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山海平阳,勇立潮头。

温州平阳是“浙江省一大”召开地,也是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在星火燎原的浙南红都,跃动着赶超发展的脉搏。

这十年,是平阳发展效益最好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是幸福指数提升最快的十年。

十年来,平阳锚定目标聚力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量、财政收入、出口消费、居民收入等五个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取得了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近日,温州召开“温州这十年·平阳”主题新闻发布会,平阳县委书记章寿禹用“五个平阳”,亮出了浙南红都的十年成绩单。

发布会现场。陈亮摄

坚持工业强县 迈出“千亿平阳”的坚实步伐

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温州市第8位跃升为2021年的温州市第4,这十年,平阳走出了山区县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并非传统的工业大县,平阳如何取得这一成绩?

早在2013年,平阳首次提出“工业强县”,并将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从原先的“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到智能装备、新材料、时尚轻工“三大五百亿”产业集群,平阳不断聚焦持续跨越,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大关。

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平阳工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4年累计入选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39个、温州市第一、浙江省第二。

这些重大产业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为平阳带来超600亿的工业产值,推动平阳规上工业总产值在“十四五”末突破1000亿元。可以说,当前平阳的工业发展态势动能十足、后劲十足,必将引领平阳在新的赶考路上实现全新跨越。

坚持城乡一体 构建“百万平阳”的都市格局

要说平阳十年之变,最直观、最鲜明的还是城乡面貌之变。

平阳的城市化进程起步较晚,曾几何时,还是“棚户连片”,如今,一座“滨海新城”正在温州南部巍然崛起。

这十年,“建”的投入史上最大,10年完成“大建大美”项目投资超1000亿元,昆阳城东新区、鳌江滨江商务区、水头北港新城等重点片区建设全面提速。

这十年,“聚”的成效史上最大,以提升人居环境为核心,人口集聚能力持续增强,十年新增人口超十万、温州市第一。

当前,平阳积极融入温州市“一轴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拉大城市大框架,推动平阳从“滨江时代”迈入“滨海时代”。可以说,经过十年蜕变,聚力打造人口超百万的鳌江流域中心城市,平阳正沿着“都市振兴”的方向昂首向前。

坚持改革创新 释放“活力平阳”的澎湃动能

早些年,平阳走的是粗放型发展道路,产业传统且低端,发展一度陷入困局。

面对“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高要求,平阳痛定思痛,坚定走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的发展道路。推动皮革产业向宠物产业转型,依托创新,成为全球最大的咬胶食品生产基地,先后荣获“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3张“国字号”金名片。

宠物小镇。平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深知“不破不立”,平阳启动落后产能大整治行动,推动285家电镀、化工等重污染企业淘汰整合成57家企业,完成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整治全覆盖,平阳经济开发区荣获“省级经济开发区亩均效益领跑者”,浙江全省开发区考评位次上升最快、跻身“第一梯队”。

坚持“破立并举”,平阳在做好“减法”的同时,在创新投入上持续做好“加法”,R&D经费连续6年保持20%以上高增长,10年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以上企业研究院数量分别翻了7倍、23倍、16倍。特别是成功获批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形成了“1+10”科创平台体系,将全面提升平阳的创新能级。

工业“智”造。陈亮摄

这十年,平阳大抓创新的决心前所未有,产业格局的变化前所未有,创新意识已深入人心,创新动能将持续迸发。

坚持人民至上 绘就“幸福平阳”的美丽图景

“水头水头,水满到头。”十年前这句话在平阳广为流传,短短八个字凝聚了水头人民对水患的深恶痛绝。平阳10年完成水利投资超70亿元,超新中国成立以来平阳水利投资总额,建成投用了南湖分洪等一大批水利工程,让水头年年“水满到头”彻底成为了历史。

水头的故事,是平阳坚持人民至上的一个缩影。

十年来,平阳初心不改,以真情实意化民难,以真金白银解民需,每年办好十大民生实事,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民生领域始终保持在75%以上,建成投用南麂陆岛联网输变电工程,彻底结束了浙江省建制镇电力“孤网”历史,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三大县级医院全部开展迁扩建,本地就医率从71.1%提升至91.6%,医疗卫生水平持续走在温州南部前列。

十年来,平阳守土尽责,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摆在最高位置,以最大力度推进除险保安,连续十七年创成省级“平安县”,浙江省首批夺得一星平安金鼎。

坚持红色领航 掀起“红动平阳”的强劲热潮

红色是平阳最鲜明的底色。

这些年来,平阳牢记嘱托,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清廉建设高地。成功设立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陈亮摄

平阳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落实“七张问题清单”抓党建、带全局机制,搭建“三比三看”擂台,并率温州市之先构建1.2万个红色“微网格”,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平阳扎实推进清廉平阳建设,反腐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可以说,现在的平阳,党群干群关系越来越融洽,干部作风越来越扎实,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正气充盈。

蓝图绘就、实干落笔,平阳在发展热潮中创新争先,着力把推进共同富裕落实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平阳将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奋力谱写“两个先行”平阳篇章。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