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助力企业轻松“开门接电”

衢州首推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无感办”

2022年09月28日08: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这次政府、供电公司合力帮我们省了近1600万元的投资费用,全程一次也没跑,真是省心又省力。”衢州某新材料公司负责人说。9月26日,该新材料有限公司电力接入工程完成了全部35千伏线路建设,标志着衢州市电力接入工程真正实现线上“一网通办、限时办结”。

为企业负担做“减法”,就是给企业发展做“加法”。为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在浙江省首推电力接入工程分担机制的基础上,联合衢州市营商办,充分借鉴“多审合一”等“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经验,首创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数字化服务平台,并在衢州市政务服务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数字化手段落地政策红利。

衢州江山某科技公司也是首批受益者之一。该企业于2022年8月初通过招商引资进入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山海协作工业园区,在土地出让招标评审阶段,项目信息经由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数字化服务平台推送至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该项目电力外线接入工程费用共计254万元,均由江山经济开发区拨款,委托供电公司建设,目前已完成外线电缆敷设,预计10月初就能建成竣工,具备随时接电条件。

电力分担机制数字化平台不仅实现了客户接电“零跑腿”,更让工作人员轻松办理业务。“再也不需要陪着企业去找属地政府对接了,符合分担机制条件的项目直接通过平台线上推送给我们。借助平台,线上完成与土地管理单位、财政评审中心的业务交互。整个过程,企业不需要任何申请,也不需要跑腿催办,真是方便又高效。”国网衢州供电公司一位客户经理正在查看平台,系统界面上,电力接入工程建设进度一目了然。

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数字化服务平台是数字赋能优质服务的创新探索,实现了以数字化手段加速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惠企政策红利落地落实。该平台采用“网上启动、资料共享、线上备案、限时办结”的线上分担机制运转模式,实现“三压减”(压减评审手续、压减评审时间、压减资金拨付时间)、“二取消”(取消企业承担接入工程建设费用、取消办电材料收资)、“一意见”(一个电子签章应用的评审意见)、“零跑腿”(全程线上流转、进度线上查询、意见线上接收),大大提高了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的运转效率和规范管控水平,形成政府主导、电力支撑、企业“无感”的电网建设格局。

数字“搭好台”,保障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进一步激活了衢州市企业发展的潜力。平台试运行以来,已有8家企业在线上流转,将节约企业电力接入成本约3633万元,平均环节处理时效同比压缩了近40%,大大减轻了企业电力接入环节负担,让企业轻松享受“开门接电”的便利。(陈琦、杨瑶佳)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十年·德清丨四组“大与小”对比 看十年巨变
  人民网湖州9月27日电 (记者张丽玮)今天上午,“浙”十年·德清县委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德清正式召开。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通过“小城市走向了大舞台”“小空间实现了大发展”“小改造扮靓了大花园”“小地方做出了大民生”这四组“大与小”对比,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德清砥砺奋进取得的诸多成就。 发布会现场。…
杭州拱墅: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27日电 (张帆)十年来,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共建成“阳光老人家”178家、老年食堂78家,建成“阳光小伢儿”站点43个,被授予“全国智慧养老示范基地”“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建成6个省级美丽河湖、60条市级美丽河道、180公里沿河生态绿道,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今天上午,在“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介绍道,十年来,拱墅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大踏步迈进“两个先行”新征程。 十年来,拱墅坚持“发展为基”,持续推动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9亿元增至180亿元;服务业占比提升至90%以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