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黄岩:以数字化牵引撬动各领域改革

沈海珠、黄微
2021年12月09日08:49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7天,我们公租房审批资格审批程序就通过了。”12月2日,台州市黄岩区西城街道的赵云初很是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几天他就能拿到公租房补贴。

  为了解决公租房申请审批手续繁、时间长、环节多和事后监管难等问题,黄岩开发了公租房“一件事”联办系统,利用大数据接口模式共享“数据互通”,实现了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补贴发放、动态管理等“一件事”联办和“无证通办”。

  “目前,黄岩区已提供1961套公租房,通过与租赁补贴共同实施,累计已解决3000多户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黄岩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联办系统”数字平台的上线,实现了全流程“掌上”办理、全领域制度“重塑”、全方位“线上”服务保障,“让数据‘跑腿’,不仅方便了申请人,也解放了业务人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黄岩持续掀起全会精神大学习、大宣讲、大落实热潮,在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同时,将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充分融入到数字化改革发展中。

  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数字黄岩建设是重中之重。在数字化改革一盘棋中,黄岩勇作先锋,已深耕数字化发展多年。

  在农业上,“瓜农天下”应用上线“浙里办”,为黄岩及全国瓜农,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全链式服务。通过智能选址,让4.3万黄岩瓜农不再“追着太阳种西瓜”,“跟着数据种西瓜”有效帮助瓜农避险增收。

  在工业上,黄岩模具(塑料)“产业大脑”通过接入现有的政府端模具指数、“永宁企管家”、政策资源、产业地图等数据仓,有效连接企业端数据,通过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全要素,实现数字化集成化生产。

  在政务服务上,黄岩坚持“整体智治”现代政府理念,以全面数字化改革为动力,在浙江率先改造升级数字化政务大厅,推进“网上办事”“掌上办事”“窗口办事”服务升级,实现政务服务智能秒办、无感智办、跨域通办、刷脸可办,办事效率提升50%以上。

  截至目前,黄岩已在“浙政钉”上架应用15个,“浙里办”上架应用10个,其中“浙里办”上线的“党史学教”应用,使用人数突破千万人次,位居台州前列。数字社会系统建设综合评价,黄岩区在浙江90个县(市、区)中排名第9;数字政府系统建设登上领跑榜。

  “万物互联”时代,黄岩如何更大程度激发数字的牵引作用和乘数效应?

  “黄岩将在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强化全区数字化改革项目的统筹谋划,建立数字化改革项目联审机制,争取更多有黄岩辨识度的硬核成果。以建设全领域、全要素、全闭环的智慧治理平台和实战管用、基层爱用、群众受用的治理应用场景为主要抓手,重点围绕推进一、二、三产协调发展,谋划打造一批应用场景,并把全区已建、在建的其他数字化改革项目全部串联起来,实现应用贯通和数据贯通,真正做到全区一盘棋、一体化。”黄岩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