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破解“学生就业难、企业用工难”问题

杭州市钱塘区一揽子政策措施畅通毕业生就业渠道

王基诺、王鹏
2022年09月28日15:16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近日,由杭州市钱塘区人社局和浙江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主办的“研究生就业直通车·走进钱塘”浙江工业大学硕博士高层次人才系列招聘活动——钱塘区博士后工作站专场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顺利举行。此次招聘会共吸引了6家博士站和用人单位参加,最终有近70名毕业生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

2021年,钱塘区城镇新增就业8109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515人。2022年,钱塘区内高校预计有近6万名大学毕业生,如何保障这么大的一个群体就业,是钱塘区人社局的一项重点工作。

为此,钱塘区人社局全面打造“宜业钱塘”新模式,保就业稳就业。通过举办“钱塘校融·百家名企高校行”系列活动,邀请各高校的准毕业生分批次走进区内100家以上优质企业,全面解决“学生就业难、企业用工难”的困境,促成学生就业创业、校企平台共建。

钱塘区人社局始终以夯实共同富裕为工作基础,着力培养能够适应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为区内企业注入新鲜血液和全新活力。

2022年以来,面对疫情多点散发的局面,钱塘区人社局把就业摆在“六稳”“六保”前列,通过实施“青苗计划”、开展“订单班”学习等方式,将需要就业的人员和区内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进行匹配,在实现人才就业的同时,有效缓解区内企业用工难的问题,目前全区总体就业局势稳定。

2022年春节复产后,由于订单需求旺盛,某医药有限公司就曾出现过人手紧缺的情况。钱塘区人社局了解情况后,紧急协调为该企业补员15名,保证企业正常运转。据统计,2022年,钱塘区人社局已累计发放各类援企稳岗资金约3.5亿元,惠及企业47760家次。

与此同时,钱塘区开展“青苗计划”系列活动,助推区内青年群体就业创业,拓展就业渠道。

“我是大专毕业生,以前在学校学的是会计电算化专业,由于学历不高,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曾在“青苗计划”课程培训的学员吴芸芸说,“我参加了白杨街道组织的‘青苗计划’课程培训,系统学习了互联网知识,目前在区内一家很有发展潜力的软件研发公司工作,每月工资近万元,感谢钱塘区人社局组织的培训,真的很实用。”

据悉,“青苗计划”培训活动目前已举办三期,有多名学员在钱塘区人社局的对接下实现就业。

除此之外,钱塘区人社局还深化街道自主招聘机制改革,逐步完善“线上+线下”“平台+街道”“赴外+校招”全方位招聘矩阵。2022年上半年,钱塘区人社局共组织开展各类招聘会92场,提供就业岗位4.7万个,城镇新增就业14234人,参与培训11792人。

接下来,钱塘区人社局将继续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以政策为抓手,以人才为核心,以活动为纽带,以高层次的平台聚才,以优质的服务环境留才,高标准构建人才就业创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人社力量。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十年·德清丨四组“大与小”对比 看十年巨变
  人民网湖州9月27日电 (记者张丽玮)今天上午,“浙”十年·德清县委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德清正式召开。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通过“小城市走向了大舞台”“小空间实现了大发展”“小改造扮靓了大花园”“小地方做出了大民生”这四组“大与小”对比,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德清砥砺奋进取得的诸多成就。 发布会现场。…
杭州拱墅: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27日电 (张帆)十年来,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共建成“阳光老人家”178家、老年食堂78家,建成“阳光小伢儿”站点43个,被授予“全国智慧养老示范基地”“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建成6个省级美丽河湖、60条市级美丽河道、180公里沿河生态绿道,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今天上午,在“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介绍道,十年来,拱墅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大踏步迈进“两个先行”新征程。 十年来,拱墅坚持“发展为基”,持续推动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9亿元增至180亿元;服务业占比提升至90%以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