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吴兴:建立编制“周转池” 畅通人才引进“凤凰路”

颜晗
2021年12月10日16:26 | 来源:南太湖号
小字号

  近日,湖州市吴兴区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再次创新硬核举措,出台《湖州市吴兴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和职数周转管理办法》,明确从区级编制存量中单列50名事业编制,用于建立引进高层次紧缺急需专业人才的事业编制“周转池”。

  据介绍,使用“周转池”事业编制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由吴兴区委组织部、区人力社保局负责公开(择优)招聘,统一录用在吴兴区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统筹安排至吴兴区中心工作专班或承担阶段性重大工作的单位,服务期满1年后再调配到有空编的事业单位使用,不再占用周转事业编制,“周转池”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吴兴区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就是按照“全区统筹、按需审批,重点保障、专编专用,动态管理、人走编收”的思路,探索和完善“基本编制+周转编制”的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管理模式,把一些散落在各部门的空余事业编制充分盘活起来,解决超编、满编单位难以引进高层次人才等突出问题,使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

  据了解,原来固定编制的管理模式,容易导致一些部门将编制资源视为私有资源,同时也导致“有编不用”与“无编可用”并存的结构性矛盾。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将分散于各部门的空编资源收回集中使用,以机构编制实名制大数据平台为支撑,通过总量控制、动态调整,能有效打破“编制部门所有,一核定终身”的观念,也有利于有效解决“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的问题。

  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可在不超编制总量的前提下,实现编制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最优化,努力把各类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集聚到服务新时代吴兴高质量赶超发展事业中来,为加快建成“生态吴兴、经济强区、科技新城、幸福家园”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今年初以来,已通过事业编制“周转池”招引高层次人才25名。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