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片田园长出新产业

湖州: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建成

俞莹、陆晓芬
2022年03月14日08:36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在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的“田园鲁家”田园综合体内,盈元农场负责人朱仁元近日拿着规划图在工地现场忙碌,新项目研学基地建筑雏形已现,正在进行门框施工。“计划今年6月完工、年底迎客,靠多条腿走路,今年农场收入可突破1200万元。”他告诉记者。

  据悉,“田园鲁家”田园综合体项目以该县递铺街道鲁家村为龙头,联动周边3个村,规划范围55.78平方公里,总投资6.7亿元。这是全国首批15个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也是湖州市唯一入选的田园综合体。田园综合体负责人江浩介绍,该田园综合体定位功能布局为“一院一环三区”,其中一院为“两山学院”,作为绿色发展理念研学传播平台发挥着重要作用,每年培训可达8万人次;“一环”为总长20公里的绿色环线廊道,具备自驾、骑行、健步等功能;“三区”为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创意农业休闲度假区、生态农林乡居体验区。目前,该田园综合体各项基础设施已建成。

  田园综合体融合三产,让资金、技术、资源握指成拳,已引入工商资本20亿元,农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培育绿色低碳共富发展新动能。入驻创意农业休闲度假区不久的杭州美通集团正在马不停蹄开展土壤测试工作,项目负责人卓建新说,当初入驻田园综合体,正是相中了这里的产业配套,“我们是香薰和蜡烛生产商,这里恰好有百合农场,种植了20万株百合花,不仅方便公司采购原材料,未来还可以增设游客体验环节发展休闲游,发展前景看好。”

  越来越多的投资商落户田园综合体的同时,也吸引着年轻力量“回流”发展。放弃城市的工作,鲁家村大学生朱启成回乡创办了农稻弯弯民宿,“我精心改造了老屋,成本不高、效果很好,加上采摘蔬菜、收割熟稻等浑然一体的农村体验深受游客喜欢,民宿每年可增收超30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田园综合体内,像朱启成一样回乡创业的人达到300余人,他们开办民宿、饭店,从事田园电商、直播等新型产业,2021年带动10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