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湖滨街道:精准智控 助力假期人流管控

2022年10月02日10: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国庆长假第一天,来自金华的胡骎带着家人来到杭州游玩,与西湖一路之隔的湖滨步行街是他们一家打卡的第一站。

志愿者引导客流。湖滨街道供图

因为怕坐地铁进站人太多,下午15点胡骎便匆匆带着家人往地铁站走去,“2019年国庆我和同学来过一次,当时我们从进站到上地铁花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今天因为带着宝宝,所以不敢玩得太晚。”跟着路上的指示牌一路往地铁站走去,他发现虽然湖滨商圈人流量还是很大,但进地铁站的过程还算顺畅:平海路——延安路口的志愿者跟着红绿灯引导行人过马路,进入地铁站的客流也井然有序。

湖滨智慧商圈平台。湖滨街道供图

据介绍,9月28日晚,湖滨街道工作人员运用“共富湖滨”智慧平台,从“历史天级人流”“街区活动吸引力”“天气情况”三方面数据分析,预测出了2022年国庆假期湖滨步行街人流量将超137万人次,客流峰值将在10月1日至2日出现。

湖滨商圈人流。湖滨街道供图

根据人流预测情况,湖滨街道连同杭州市上城区公安分局、行政执法、应急管理局、交警、公交、地铁等多部门成立了国庆假期现场指挥部,并第一时间做好了应急预案,将根据实时人流监测数据做好动态人员力量保障,做好常态化时段、高峰时期及突发情况的应对工作。

在湖滨智慧商圈平台上,以湖滨步行街为核心、解放路与延安路为两翼的湖滨商圈,被无形的“电子围栏”划分为九个版块,每个区域的人流量变化被实时监控,密度超过一定警戒值,系统便会自动触发不同层级的安保。

同时,为了做好乘客外送,杭州地铁、杭州公交等也都提前做好了运力保障。如杭州地铁在9月30日、10月1日、10月6日和10月7日延长了地铁运行时间,并在地铁湘湖站、凤起路站和七堡站提前准备好了空车,只要数智平台客流预警一响,就会第一时间发车至龙翔桥站外运客流。

湖滨步行街2022年国庆保障工作会议。湖滨街道供图

届时,为有序引导客流进出站,龙翔桥地铁站ABCD四个进出口也将开启限流和管控,靠近步行街区的C口将只出不进,同侧的B口和一路之隔的D口都将作为主要进站口,而A口因其在工联大厦下沉广场内,将结合工联地下商场有序引导客流进站、出站。(王剑鸣)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