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渔歌带上夕阳红

绍兴柯桥区高标准提升老年人康养品质

杜珊珊
2022年10月04日09:29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各位外公外婆,我先来给你们唱一段。”近日,绍兴市柯桥区柯岩街道三佳居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内,40多位老人欢聚一堂,提前共度重阳节。55岁的新风居居民莫美良现场表演了一段越剧,老人们听得津津有味:“美良,今天唱得比上次好!”

当天,三佳居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举办重阳节主题活动,不仅仅是三佳居,附近的新风居、叶家堰居、高尔夫社区等地的老人也都纷纷赶了过来。“这里环境好,设施全,活动也多,我们经常来。”家住蓝天玫瑰园小区的莫苗根笑着说。

记者看到,该照料中心设有医疗卫生服务站、康复健身室、阅览室、书画室、沐浴室、洗衣房、餐厅等多个功能站室。“我们每周都会搞一场活动,外村人也可以参加,助餐、助浴、助洗等服务也都是全开放的。”绍兴市某居家服务公司柯桥分公司负责管理运营中心的孙雅仙说。

这边表演节目,那边做重阳糕,现场气氛热烈。表演间隙,几位老人逮着莫美良问:“你们新风文化礼堂下次演出什么时候,你上不上台?定好时间可一定要通知我们啊。”原来,莫美良是新风居文化礼堂管理员,经常组织文化演出,深受这一片老年群体的欢迎。

这一片,指的是鉴湖渔歌带上的三佳、叶家堰、新风、新未庄等村(居、社区)。今年,柯桥区切实推进党建统领多方协同助力“浙里康养”工作,以康养示范点建设为抓手,探索挖掘先进典型做法,高标准提升康养品质,三佳居就是其中一个示范点。柯岩街道以三佳居为核心,围绕鉴湖渔歌带上的村居组团,打造“乐活·鉴湖里”康养服务品牌,渔歌带上的养老设施、服务等共建共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全方位养老服务。

“单个村的资源和能力有限,正式组团后,四个村社的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统筹协调各类养老资源,使养老服务变得更有保障、更有质量。如三佳居重点打造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叶家堰居重点发展老年学堂,并利用环境优势打造适合老人活动的室外场地;新风居侧重文化活动;新未庄正在打造‘一老一小’康养服务综合体等。”柯岩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董姝丹说。

记者在叶家堰居看到,文化礼堂对面新建了一个老年活动小广场,有露天休闲座椅、健身设施等。“附近村的老年人经常来散步,所以我们专门在距离鉴湖江100多米的地方建了这个广场,老年人可以一边看鉴湖美景,一边坐在这里休闲、健身。”叶家堰居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钱国地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