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整治”“扶持”两手抓

丽水龙泉“腾笼换鸟”腾出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叶浩博、叶炜婷、叶萍、项晓彬
2022年10月05日09:29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今年,自低效企业“腾笼换鸟”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丽水龙泉经济开发区做深做实低效企业、低效用地的盘活利用工作,重拳出击“低散乱”,给企业发展腾地方、“装翅膀”,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一腾一换”,完成了工厂地块的盘活处置,为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注入新动能。经过不断努力,龙泉成功引进了浙江某汽车空调公司年产60万套汽车空调蒸发器总成生产线项目,该公司今年也因此购得新厂房,获得了新厂区。龙泉经济开发区低效企业整治专班在走访该公司后,再次结合整治工作,为其量身定制“腾笼换鸟”工作计划。

  “通过这次整治行动,开发区为我们腾出了新的发展空间。创立公司也借着这股‘东风’,引进了大量智能设备和流水线,决心将企业做大做强。”该公司副总经理姚秋峰说,公司今年产值同比增长了1000多万元,新厂投入使用后,有望成为突破亿元的“明星企业”。

  据悉,在“腾笼换鸟”整治过程中,龙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前期开展企业全面排摸,对辖区企业生产经营、亩均税收、发展潜力、厂房租赁等情况进行深入排查,梳理制定低效企业整治清单及“一企一策”;在中期,组建3个专班小组迅速推进整治,动态跟踪整改全过程,并集中推进大宗用地及无实质性生产的低效企业进行“腾笼换鸟”;在后期,利用“腾笼换鸟”腾出的土地空间,积极扶持本地优质企业接盘扩产、招引外来优质项目落地投产、引导腾出企业转移空间继续发展,让优质企业增容扩产、让新进优质项目有地可供、让缩产企业的用地资源与实际产能相匹配。

  “整治”与“扶持”两手并重。今年以来,龙泉经济开发区低效企业整治专班强势推进低效企业整治,年初至今已完成7宗低效用地政府收回,储备发展空间119.69亩、“腾笼换鸟”“退二优二”5宗、盘活用地空间47.94亩,21家低效企业316.28亩达到整改提升进度目标,33家企业284.26亩“用而未尽”闲置用地先后启动建设。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