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双招双引”开门红

丽水龙泉八都“链式思维”让竹木产业跨越发展

徐小骏、叶炜婷

2021年04月24日09:31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龙泉八都“链式思维”让竹木产业跨越发展

  日前,在丽水龙泉市八都镇平山岭小微产业园内,机器轰鸣、吊臂起落,一派火热景象。“两个月后,一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将从这里拔地而起。”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厂房已与浙江千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达成租赁意向,新生产线项目投产后,预计企业整体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税费近2600万元,解决就业人口近800人。

  竹木产业是八都镇的主导产业,现有竹林资源8万多亩。经过20多年发展,八都已成为浙江省竹木特色优势产业强镇。近年来,该镇进一步树立抓产业、谋产业、强产业的鲜明导向,大力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培育壮大有竞争力的企业集群,不断拓宽竹木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径。

  正是在这样的“链式思维”下,八都以小微产业园“筑巢引凤”,努力强链补链,围绕产业链条集聚产业资源、配套企业,将竹木产业做大做厚做强。从去年开始,八都同期开工建设大坦、溪坪、平山岭3个共计100余亩小微产业园,涵盖竹木产业上、中、下游的初加工、精深加工。

  而为全力实施项目攻坚,八都镇从项目建设到招引入驻再到企业服务,均实行专班负责制。“小微产业园是起到一个孵化支撑小微企业的作用,助力工业企业轻资产运行,降低工业生产成本。”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积极向省内外企业发布招租公告。刚签订入驻意向的浙江典邦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文华则表示:“大刀阔斧建立全产业链的八都未来成长可期。”

  八都“链式思维”之新,还新在招引理念上。瞄准国内竹木领域综合实力突出的旗舰型企业,以及有前景有市场的中小企业或创业人才后,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开展“敲门式”“拎包入驻式”招商,不仅引进了业内领军企业浙江千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也吸引了一批小而精的补链项目相继入驻。

  以龙头公司招引小微企业,再支持小微企业为龙头公司做强配套,八都顺利签约明嘉竹木半成品生产线项目,将直接为千束家居等企业搭建好上游产品全供应配套。据了解,目前在谈的类似项目还有5个,意向总投资2亿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