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龙泉双招双引:人勤春早 筑巢引凤

叶浩博、叶炜婷、张乐翩、何丽芬
2022年02月19日10:11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丽水龙泉市举办2022年“双招双引”出征仪式,7个驻外招引分局集体出征,全速奔赴温台、上海、杭州、景金义、京津冀、粤港澳、中西部等地,掀起新一年龙泉“双招双引”的新攻势。

  2022年伊始,龙泉从“招商”到“营商”,举全市之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仅高标准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还推出一揽子“高含金量”的营商政策。

  其中,新出台的《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示范区的决定》,在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两大方面,具体聚焦金融综合改革、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企业家队伍建设等30项重点任务,着力提高质效提升、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绿色发展、协调共享、风险防范等六大高质量发展指标总体水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

  龙泉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实施制度重塑、流程再造,开展龙泉史上最大幅度的一次产业政策大重构,对原有政策进行全面清理、系统梳理,按照“一个产业大类一个扶持政策”的原则,从企业招引入驻、落地建设、投产运营、定标创牌等市场主体全周期入手,打造高效审批“一条龙”、产业政策刚性兑现应用、“最多查一次”等一系列改革,不断降低准入门槛,精简办事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该市紧接着聚焦暖心服务“无死角”,精准“点穴”解难题,开展“千名干部驻千企”专项行动,梳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三张清单,实施“优化环境+科技创新+人才引培+金融惠企+减负降本+要素保障”六大助企服务,建立“组织领导+联系企业+帮扶纾困+政策保障+考核督促”五大机制,将企业个性诉求转化为普惠性政策,全方位打造“365”精准服务企业品牌。

  短短1个多月时间,龙泉已有400余名干部对252家企业进行了走访,共收集相关问题110余个,通过企业码提交协调解决的重点问题16个,现场协调解决问题21个。

  此外,龙泉聚焦争先创优强效能,大力开展“效能革命”,组织开展万人双评议活动,建设数字化评议平台,实现涉企事项办理评议对象全覆盖,同期启动机关效能大变革行动、正风肃纪“月亮”行动、干部实绩动态考评,以多维度、常态化、全覆盖为评议标准,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倒逼涉企单位提升服务质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龙泉还创新推行了“揭榜挂帅+点将练兵”“实绩晾晒+赛马比拼”等机制,让干得好的上“领奖台”、干得差的上“曝光台”。

  一项项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展露出龙泉“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初心和决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