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上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云监管平台

王发红、杨继豪
2022年10月05日09:42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杭州市余杭区审计局移交一条问题线索,起因是前期上线的余杭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云监管平台发出疑点预警:某污水厂工程变更增加建设费用166万元,主要增加建设内容为挖基坑土方、余方弃置等。工作人员收到预警提醒后立即开展实地核查,最终认定该项目地勘单位未认真履行勘测职责、影响项目施工进度,从而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余万元。

  余杭政府投资项目数量多、类别广、体量大,余杭区审计局围绕常态化经济体检,搭建投资数据库和审计知识库两个库,构建“智能查病、精准治病、全面防病”三大场景,通过全覆盖取数、全流程解构、全过程监管,上线余杭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云监管平台。

  据介绍,审计云监管就像给一个经济巨人体检,先通过照CT等方式“查病”,即通过平台智能审计模块对重点项目的建设资金、工程变更、材料设备等环节进行数据比对锁定“病变部位”。然后,根据病症诊断病情探究病因,开出“问题清单、风险清单、服务清单”三张处方,并标记项目整改类型及期限,实行分类赋码动态管理,重点督办到期或超期问题,确保治病疗效。据了解,平台还实时归集50万余条数据形成投资数据库对全区重点项目精准监测预警,上线以来,提示风险预警180余条。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