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湖滨智慧商圈:这里的灯杆会“说话”

2022年10月06日13: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国庆假期,杭州湖滨依旧热度不减,因毗邻西湖,是很多游客假期出游的第一选择。街区内国旗迎风飘扬,智慧灯杆上的显示屏滚动播放着欢度国庆宣传海报,处处洋溢着喜迎国庆的氛围。

湖滨步行街。湖滨街道供图

“高欣怡(化名)小朋友请注意,高欣怡小朋友请注意,你的妈妈正在步行街中央广场等你……”10月6日,湖滨步行街的路灯杆上响起了一则寻人广播。

“因为假期湖滨步行街人比较多,一不小心就和小朋友分开了。”高欣怡的妈妈朱女士表示,她第一时间按下了街面灯杆上的“一键告警”按钮。步行街区管委会第一时间通过灯杆上的对讲系统和她取得了联系,并第一时间发起了寻人广播。短短5分钟,就找到了走散的高欣怡小朋友。

智慧灯杆“一键告警盒”具备视频+喊话功能,为遭遇紧急事态的游客提供了一条便捷的可视化应急报警通道,方便景区管理中心实时了解报警人状况、现场事态等。“虽然这个功能看似很简单,但也正是这些简单功能确实最有效,也最能体现商圈的数字化程度。”朱女士激动地说。

智慧监控系统及显示屏。湖滨街道供图

据悉,湖滨步行街一共建设了146套智慧灯杆。作为集多种智能功能于一身的智慧终端,不仅可以根据外界环境等因素调整灯光的颜色以及明暗,更有音视频展示及智能监控系统。实现了集中通信、控制、上云,形成多设备协同、多端互联、快速响应的物联网体系。

在紧急情况下,通过语音播报及屏幕提示,可以尽快疏散人流,实现安全管控,游客也可以通过显示屏获取更多的信息;与此同时,灯杆上的智能监控系统也可以帮助管委会及城管等部门,实时掌握街区的动态,实现对街区的高效治理。

据悉,自2019年湖滨步行街启动改造以来,湖滨街道就以打造“会思考的街区”为目标,并逐步迭代升级,目前已被评选为浙江省首批智慧商圈。此外,湖滨街道正在争创全国智慧商圈。(胡斌)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