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泰高速:共富路上添彩诗画江南

2022年10月13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小朋友们,高速公路通行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呀?”“我知道,不能超过限速!”“我也知道,遇到事故要跑到护栏外!”……10月11日,在温州文泰高速“锦上书房”里,文泰高速的员工们正在为刚开学的学生们上着一堂安全教育课。

浙江交通集团文泰高速泰顺收费站。人民网 章勇涛摄

为全面推动书屋建设、助力全民精神富裕,一直以来,温州泰顺收费中心所积极对接县文旅局、县图书馆,以“共建互助,资源共享”为原则联合打造“锦上书房”,并纳入属地城乡书网建设管理,与全县300多家书房书屋形成点线面全覆盖的城乡企“阅共体”服务模式,这也是浙江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内首个“阅共体”书房。

交通便捷 确保公众出行便利

行走在泰顺各乡镇,景美人和、农旅兴旺、产业融合、宜居宜业……这条民生之路、希望之路、致富之路,加快了沿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为推动山区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让沿线老百姓真切享受到了“幸福通道”带来的红利。

交通的不方便,影响着泰顺的发展,时间都花在路上曾是泰顺百姓内心的感受和无奈。文泰高速通车后,周边地区往来泰顺县的时间明显缩短,“和文泰高速通车前的盘山公路相比,不算时间成本,省下来的油费加上优惠政策,对冲过路费还有节余。”经常来往温州市区和泰顺的周师傅说,他在温州市区外贸公司上班,每周两趟往返泰顺,对于高速开通后带来的便利,他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据悉,文泰高速公路于2020年底通车,全长57公里,起于温州文成县樟台枢纽,止于泰顺县友谊桥,接福建福寿高速,它的开通不仅拉近了文成、泰顺的距离,还让两地融入到温州“一小时交通圈”。

提高就业 共促发展新契机

出了文泰高速筱村收费站,开车只需十分钟便可以到达筱村公社,对于常年在城市居住的人来说,这里可以体验到田园牧歌式的度假生活。“自从文泰高速通车后,游客远道而来,这里成了网红打卡地。”筱村公社龚经理说,有些民宿主被家乡人气吸引,回乡创业,在筱村公社里不仅开民宿,还做线上生意。他们把家乡特产黄桃、茶叶摆在线上销售,生意十分火爆。

文泰高速的建成,拉近了泰顺与温州的时空距离,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人民网 章勇涛摄

不仅如此,文泰高速开通后,还有不少大型会议选择在筱村公社召开,这些都是文泰高速开通带来的红利。据悉,文泰高速设有泰顺、筱村、南浦溪等四个站点,一年多时间,日均车流量已从1600辆增至1.2万辆以上,节假日日均流量约1.4万辆次。

文泰高速开通后,也为当地人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这样一份好工作,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泰顺收费中心所收费员徐小叶这样说。他是土生土长的南浦溪人,前几年进城务工,虽收入不错,但无法照顾到家里年事已高的父母和嗷嗷待哺的女儿,现在这份稳定而且收入不错的工作对他而言真是再美好不过。

交旅融合 助力打通共富通道

一直以来,文泰高速积极践行“最美窗口”理念,从高速设施、行业服务、景观容貌、出行感受等多角度出发,努力实现绿色路、秀美景、幸福人、路景人的有机统一,通过串连起泰顺县诸多著名风景区,不断带动沿线村庄观光农业、农家乐、民宿经济等产业发展,做足“交通+”文章,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文泰高速公路不仅带来游客和产业,也带来共同富裕的“幸福密码”。出泰顺收费站,行驶22公里,车还在路上,人仿佛已在山水画中。到达泰顺县左溪畲族村,这里以点串线,推出集观光、休闲、体验、采摘、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精品旅游带,让人感受到畲乡的独特魅力。据测算,左溪畲族村深受周边城市及长三角地区游客的青睐,客流量涨幅明显,年接待游客达30万多人次,左溪村畲民的人均收入也比创办民宿前翻了两番。这也为村民带来了看得见的经济效益,让村民吃上“旅游饭”,赚上“旅游钱”,打开资本下乡、产业下乡之路。

不仅如此,方便的物流和交通,带动了当地传统竹木产业发展。据统计,泰顺共发展竹木加工企业25家,其中省级林业龙头企业2家,生产5大类200多个竹木品种,为群众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让更多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经济的发展、就业的提高,无一不彰显着文泰高速助力沿线打造新增长极和实现共同富裕的缩影。通车一年多来,文泰高速为泰顺带来了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吸引更多企业到这里投资兴业,泰顺联通浙闽两省边界的区位优势逐步凸显。(邱颖颖)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