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华股份:科技赋能 筑牢防灾减灾安全屏障

方彭依梦
2022年10月10日10: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秋季是森林火灾的高发季节。及时发现、快速调度、科学指挥、就近疏散,是应对森林火灾的关键点。

自然灾害与极端气象,正考验着当下的科学技术。如何运用先进技术降低自然灾害对生产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大华股份给出了答案。

智能识别火点

高效调度救援、组织撤离

“以防为主、防灭结合”是大华股份森林防灭火解决方案的核心理念。

应急森林防灭火数字化平台。大华股份供图

据大华股份应急行业解决方案专家余乐介绍,大华森林防灭火解决方案通过前端感知设备与后端智能分析设备的联动,汇聚数据于“一张图”融合管理,打造火情智能识别定位、火情在线核实、灭火救援指挥、辅助分析决策的业务闭环体系,有效提升森林防火的早期预警能力和事故救援水平。

一点星火,对森林来说都是重大隐患。如何做到及时及早发现,是预防和控制火情的关键。

大华的解决方案通过热成像技术智能识别烟火,同时在空中对火情进行实时巡检,配合卫星遥感火点识别,构建空天地三位一体森林防火监测预警体系,精准立体核实火情。

“做到‘一张图’智能定位、全方位火情监测,这样可以实现与火情一线护林员的联动。”余乐说,护林员可使用APP实时上报火情形势,为指挥中心研判火情等级提供精准决策依据,从而全面保障森林消防安全。

山火蔓延往往受地形地势、天气风向等影响较大,准确分析山火蔓延趋势、智能预测未来时段火情态势,能够为精准划分防火隔离带、展开“以火攻火”等灭火救援指挥,提供更加可靠的辅助决策依据。

根据研判所得的火情等级智能启动响应。大华股份供图

以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为触发点,根据研判所得的火情等级智能启动响应,跨部门会商研判并下发指令任务,实现应急资源和救援力量就近调度,根据智能分析结果确定受灾群众及周边可用避灾安置场所,智能规划人员转移路线,联动一线网格责任人,实现人员疏散转移精准可控。

据了解,目前,大华森林防灭火解决方案已在全国多地部署,帮助全国各地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提升森林火灾监测预警和处置能力。系统以热成像云台智能烟火识别为核心,实现了“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火情防治体系,有效提升了火险监测预警、信息报送、指挥调度、协同联动等能力,进一步优化了全国各地林区在林火高位期内的管控水平。

统筹数据 精准分析

协助智慧城市大脑预判风险

每年到了主汛期,台风以及强降雨引起的洪涝灾害,会对我国尤其是东南沿海城市造成严重影响。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社会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浙江沿海地区急需建立以气象预警为先导、拥有完善防灾减灾机制、可持续高效运转的防汛防台应急指挥中心,提高综合防控能力。

伴随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及防汛抗台指挥部对应的职能调整,统筹协同指挥的信息化建设需求正逐渐加大,各地在应急指挥中心的基础上,开始往自然灾害防汛等业务场景深化。由此,大华防汛抗台的应急指挥解决方案应运而生。

防汛防台应急指挥中心。大华股份供图

“如何在台风来临前,协助沿海城市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其核心便在于数据的实时监测收集和风险隐患的识别。”余乐介绍,防汛防台不是某个单一部门的工作,而是涉及包括城管、水利、应急在内的多部门联合作业,“每个部门都会有自己的业务数据,在数据保留在单个部门的情况下,则需要我们为其进行数据的统筹化构建分析。”

数据的监测收集就像人通过眼睛获取信息,随后经过大脑运算,便能识别出潜在的风险隐患。防汛防台应急指挥系统就承担了这个运算功能,而且相比人脑,计算机对大数据的分析处理更加细致、精准。同时,指挥系统还能够通过分析结果,提醒对应主管单位及时处置,极大提高了应急响应速度。

“我们可以在数据的基础上进行分析,从而对风险点进行排查。”余乐介绍,在之前的监测中就曾发现,虽然一些河道的水位数据相对较高,但由于河道建得比较宽,因此短时间内的降水并不会对其造成影响,风险等级大大降低。

除了静态数据分析,大华还能针对一些动态数据进行挖掘,从而实现对极端天气下突发事件的有效发现。

“台风来临前,我们时常会发现有些人在河边垂钓,甚至准备下水游泳,这些行为都属于个别人的自主活动,并不在常规的数据监测范围之内。”余乐介绍,针对这类现象,大华开发出了针对垂钓行为的视频智能分析算法,可以进行有效的行为识别。“我们还开发出了防溺水的业务模型,通过人员在河道周边徘徊的时间,逐级分析预警。”余乐说,“当系统监测到有人在堤岸边徘徊,有可能要下水时,我们的业务应用就会发布一些预警信息,提前对其进行主动式驱离,从而减少安全隐患。”

通过对垂钓人员进行监测,逐级分析预警。大华股份供图

拓展视频资源应用范围

全面守护城市安全度汛

台风来袭,沿岸降水骤增,河道内水位上涨。同时,近海平面受风暴潮影响有大风大浪产生,可能导致海水倒灌,对城市排水系统有一定影响,极易引发城市内涝。而人口、建筑、产业活动高度密集的城市,一旦发生内涝,损失惨重。

因此,为最大程度地降低内涝对城市生产生活的危害,提升城市早期的风险识别、预警预报能力,构造高效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显得至关重要。

那么,在构造高效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方面,大华又是怎样实现的呢?

“其实物联网在整个城市的感知监测中是非常重要的,台风来临会带来大量降水,很多城市中都有大量的窨井盖,一旦这些窨井盖发生破损或位移,靠人力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余乐说,“现在我们开发了物联网感知平台,提供窨井盖等城市部件智能运维管理功能,可自动感知窨井盖倾斜、位移等隐患,规避人员跌落等意外情况。同时结合AI视频分析,识别下穿桥、涵洞等积水水位,能够很好地避免人员、车辆误入深水路段造成的危险。”

过去,风险防范靠的是传统“脚底板”不间断巡查。现在,时刻在线的“智慧双眼”就能帮人们严防死守。

据了解,通过实时采集城市内部易涝区易涝点视频、水位等物联感知,大华可实现自动识别城市积水,为构建内涝灾害主动防范体系提供支撑,让问题发现方式从人工巡查,转向远程智慧监测。

除了极端天气,如何对城市进行日常化的精细管理呢?

作为以视频为核心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大华股份通过技术创新优势搭建出了城市内涝风险图,实现对风险区域重点部件运行的日常监测。“针对易积水点,我们也会进行日常监测并形成预警指标,可完成对险情报警的分级分类,自动流转至监管人员处并作出提示。”余乐介绍,在日常监测中也会对内涝事件情况进行复核,同时联动排涝设备实现自动化处置,让可能造成灾害的隐患第一时间暴露眼前,让问题处置时间前移并全程智能化跟进,从而实现精准、高效、常态化内涝风险监测,实现科学化、精细化城市管理。

信息互联共享

助力应急抢险工作高效开展

突遇极端天气,单兵作战往往难以及时应对。将城市管网、气象、路程、城管等信息以可视化形式整合呈现,从而实现信息共享互联,整体研判实际影响,才能有效助力结构化防洪排涝应急预案的制定。因此,将责任落实到各个部门、明确分工指令、联动作战尤为关键。

2020年,在第四号台风“黑格比”应急响应期间,舟山市依托建设的防台防汛信息化系统监测发现,在台风防范区内,有数艘渔船未按照防范要求回港避风,仍在进行渔业生产活动。

面对突发情况,防汛防台应急指挥中心通过统筹协调海事、海洋渔业等部门,及时与渔船取得联系通知其回港避风,并通过接入港口视频监控系统,远程确认了渔船回港情况。

“当某一事件达到了一定的处置级别,光靠单一部门的数据容易遗漏关键信息,此时需要将应急管理相关的各个业务部门联动起来,实现信息的共享以及职责的梳理。”余乐介绍,在处理突发事件时,可通过电话、短信、视频会议等多种通信沟通方式做到综合调度,助力应急抢险工作高效开展。

台风带来的衍生灾害对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危害巨大,正因如此,对极端天气的事前预警、事中响应和事后处置就更加重要。对此,大华提供的智慧治理解决方案能够发挥智能分析告警、可视化指挥调度以及统筹融合指挥等效用,通过系统整合现有视频监控数据及各类移动终端视频,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做到精准判断,保障救援“看得见”“可视化”指挥调度。

“通过智慧化能力,最大程度降低极端天气对人们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损失的影响。”余乐表示,大华一直致力于实现从及时发现问题到及时解决问题的线上线下闭环处置,完善城市应急处理机制,助力城市治理安全防护升级。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