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美丽乡村飘起浓浓咖啡香

冯思家、朱迪颖、陆欣瑜
2022年10月24日15:59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只见大片绿植环绕着白墙黑瓦,咖啡馆里布置了原木风的桌椅、简约风的吧台,阳光正透过窗户洒落桌前……近日,记者来到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的“一朵艺咖”村口咖啡馆。

在农村开咖啡馆确实是件稀奇事。记者了解到,这家村口咖啡馆是联丰村小伙陈凯乐开的,他从小在联丰村王祥里长大,比起城市里的喧嚣,他更喜欢乡村的宁静。

“现在的王祥里,美丽乡村建设成绩斐然,但除了美景、民宿和农家乐外,其他业态却不多见。”陈凯乐发现,城市中随处可见的便利店、咖啡馆、休闲茶饮等在这里都没有。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陈凯乐决定要把咖啡馆开到村里。

在镇村两级的大力支持下,今年7月份,陈凯乐的村口咖啡馆正式开业了。冰美式、卡布奇诺、西班牙拿铁、桂花燕麦拿铁……拿起点餐单页,各种口味的现磨咖啡令人眼花缭乱。陈凯乐告诉记者,他做什么事都喜欢追求完美、精致。比如,店里的原材料用的都是上等的咖啡豆、牛奶,这就保证了咖啡制作出来的口感与质量,同时,他还在不断尝试新品开发,让乡村咖啡拥有“百般滋味”。

“挺惬意舒服的,在这里跟朋友一起喝喝咖啡、聊聊天很不错。”来自嘉兴市嘉善县的游客张先生说,坐在这间咖啡馆里,品尝着手工咖啡,抬头便是远处金灿灿的稻田,可以让人暂时忘却烦恼,或静坐、或发呆、或思考,很惬意。

“很多顾客都是慕名而来,有的顾客已经成为这里的常客。”陈凯乐介绍,仅仅开业3个多月,客流量就超过了5000人次,“我们也开发了新的产品,如奶茶、果汁、简餐、伴手礼等,希望带给顾客不同的体验,让更多人来打卡。”

在经营好咖啡馆的同时,陈凯乐还积极参与到凤桥镇联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富工坊”项目中,并通过党员帮带、技能培训等,帮助村里面的年轻人了解咖啡的冲泡技术和知识,让他们通过努力也能致富增收。“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联丰村青年回乡创业的样板,带动更多的乡村人才实现回流,助力乡村振兴。”陈凯乐表示。

近年来,凤桥镇以景区村庄为抓手,全力构建乡村生态旅游圈,先后成功打造永红村、联丰村、三星村、新民村4个省级3A级景区村庄。村村有特色、村村有亮点,而它们的共同点是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正是可持续的生态环境,让乡村旅游跑出了耐力和韧性,吸引着各地的市民前来寻找自己的诗意栖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