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17年资助6位大学生 这位“铁公鸡”保安很暖心

方彭依梦
2022年10月21日11: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老程火了,在他快要退休的时候。“我没啥可报道的”是他最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老程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名保安,17年来他一共资助了6位贫困大学生,资助金额共计10万元左右。

老程资助大学生这件事,身边没多少人知道,他自己也不愿透露真实姓名。最近他要退休了,曾经得到过他帮助的同学们想借此机会让更多人认识这位暖心的保安大叔。

工作中的程师傅。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当保安的工资算不上高,而且程师傅来自农村,也有家庭负担,这些年坚持资助大学生,确实令人钦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保卫处老师张勤业说。“没想到,身边的老伙计竟然这么给力!”老程的同事偶然间听闻此事,无比感慨。

助学之旅从帮付68元车费开始

见到老程时,第一印象是很腼腆。“帮助别人是很正常的事情嘛,没什么可报道的咯。”他摆摆手说。

据了解,老程第一次资助大学生是在2005年。

“那年新生开学,有位家长送孩子来报到,路上6000元的学费被偷了。他跟我说,学费是辛辛苦苦从亲戚那里借来的,说没就没了。”老程二话不说,替父子支付了68元的打车费用。开学的几天里,老程在安慰这名新生的过程中了解到,该同学家庭情况确实比较困难。“我就是在当时萌生了为他支付学费的想法。”后来,老程一直资助了他四年,直到其大学毕业。

“幸亏当年资助了他,现在孩子发展得很好。大学是学习的黄金时间,不能耽误了孩子。”第一次资助大学生的成就感,让老程的助学初心更加坚定,“这不算什么,读书最要紧,谁没有个困难呢?孩子们如果因为经济问题而影响了学业,就太可惜了!”

此外,老程还一直对外界强调,现在大学生自尊心都很强,不愿意让人知道被资助的事情,“如果要报道,请不要提起被资助的学生的姓名。”

工作中的程师傅。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一双“火眼金睛”发现更多受助人

在资助大学生的17年时间里,老程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在2005年到2013年间,老程负责学校食堂的安保工作。“主要是防止小偷溜进来,进食堂趁乱拿学生的书包、电脑什么的。”老程介绍,在这过程中,他发现有位同学每天都会坐在食堂最靠边的角落里,一个人吃饭。

“基本就是打一个素菜、一个汤、一碗饭。”观察了一个月,程师傅发现该同学每天点的都是同样的菜,而且穿的衣服也几乎不变。在和这位同学进行面对面交谈,并得到了该同学的信任后,老程提出了资助的想法,“每个月600元至800元的资助金额,过年会有额外的红包。”

这个想法一开始被拒绝了。这位同学看到程师傅是保安,而且瘦瘦的,心想保安大叔应该也没什么钱,并不同意接受资助。这个时候,老程灵机一动:“我以前是做生意的,还是有些闲钱的,你只管拿去用好啦。如果过意不去,以后毕业赚钱了可以再还给我。”消除顾虑后,同学接受了老程的资助。“后来孩子们毕业赚钱了,说要把钱还我,我都拒绝了。我跟他们说,这些钱自己留着,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多为社会作贡献,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老程笑着说。

据老程回忆,这十几年来他资助的学生,大多是在食堂通过一双“火眼金睛”精准识别的,“一般就是先观察一段时间,再通过面对面聊天,深入了解家庭情况后再选择资助。”

除此之外,也有特例。在老程资助的学生中,有一位是他在篮球场发现的。

“当时我看到一个男生坐在篮球场边上哭,就上去问他。后来知道了原来是他父亲出车祸去世了,母亲又改了嫁,学费没办法解决。”了解具体情况后,老程耐心宽慰他:“困难总会过去的,上学花钱的事我来帮你解决!”经过程师傅的资助,这位同学毕业后进入了互联网大厂工作。

最多的时候,老程同时资助了三名学生。“每次都是用信封把钱装好给他们。用现金不留痕迹,也能保护学生隐私。大家都轻松!”老程说。

别人眼里的“铁公鸡”

学生们心中的温暖“程叔”

为了资助孩子们,老程自己过得十分节俭,甚至有人调侃他是“铁公鸡”,只对自己抠门的“铁公鸡”。

每天早上在学校食堂花两块钱吃个早餐,中午学校管饭,晚上在学校食堂花10块钱左右解决晚饭。一个月下来,老程自己的开销在400元左右,剩下的钱用于贴补家用和资助孩子们。在老程看来,资助10块、100块、1000块,都是个心意,不在于多少。

“我不怎么出去吃饭应酬的,怕花钱嘛。”老程笑着说,这些年他资助的大学生们陆续毕业了,经常会回来看他,还一定要带他去下馆子,“我说出去吃可以,就去小排档随便吃点,我再自己从食堂打点饭菜,少花钱。这些钱他们自己留着急用。”

工作中的程师傅。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今年年底,老程就要退休了。其实,除了被资助的学生,还有许多在校生都熟悉这个温暖的保安大叔,他们都亲切地叫他“程叔”。

“关于程叔,最开始让我意外与感动的是他能清楚地叫出我身边每一位同学的名字,后来这成了一种很宝贵的亲切感,每天早上去学校,晚上回宿舍都会热情地跟我打招呼。每次经过保安室我都会望一眼是不是他在值班。”

“有一回我拿的快递比较多,正愁着怎么运上楼,程叔主动把小推车拿出来给我用,还帮我一起送上去。有时候会有送货上门的快递,当我和室友都不在宿舍时,他也会帮我保管。”

“在我写毕业论文和找工作很焦虑的时候,程叔也会找我聊天,一直安慰我,让我别着急。他是一个很温暖的人。”

…………

于老程而言,最舍不得的也正是这群孩子。

“今年上半年,我资助的最后一名大学生毕业了,其实心里最舍不得的还是这些孩子们。”老程坦言,“以微薄之力助学,我也收获了很多。孩子们有的叫我哥,有的叫我叔,那位父亲因车祸去世的孩子叫我爸。毕业了他们也常常联系我,不停给我买吃的穿的,我再拒绝都不管用。他们的心意最让我感动,要感谢这些可爱的孩子们!”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