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发布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打造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的“杭州模式”

刘金洋、曾东城
2022年10月18日08:0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发改委获悉,杭州正式印发了《杭州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实施方案》围绕打造“回收网络化、服务便利化、分拣工厂化、利用高效化、监管信息化”全链条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着力提升全社会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建设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的“杭州模式”。《实施方案》自2022年10月21日起施行。

近年来,杭州城市环卫系统与再生资源系统“两网融合”加快推进,“互联网+回收”模式加快推广,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工作不断走深走实。2021年,全市城镇、农村回收网点覆盖率分别达到94%和60%,城乡生活垃圾回收率达60.7%。杭州市发改委表示,《实施方案》的出台,对于进一步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提升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实施方案》还提出了主要目标——到2025年,杭州城镇回收网点覆盖率达100%,农村回收网点覆盖率达70%,绿色分拣中心数量达4个以上,“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达10家以上,在全国率先建成基本完善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

在完善回收网络体系方面,《实施方案》强调更高标准推进建设,从完善废旧物资源头回收网点入手,以分拣中心建设为关键支撑,畅通废旧物资转运体系,建立废旧物资逆向回收体系,推动废旧物资专业化回收,形成网点、站点、运输、产废者回收、专业化运营相融合的立体网络。

据介绍,为了更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施方案》提出要突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产业链建设,实施高端、智能和在役再制造示范工程,培育壮大再生资源市场主体,促进资源利用。

赋能行业创新发展也是《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之一。比如,《实施方案》提出要强化科技引领,发挥数智和创新两大优势,在资源回收、便民交售、流通运输等环节推行“互联网+”模式,加大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推动开展技术升级和设备更新。

此外,《实施方案》也明确从行业全过程运行角度实施全过程监管,促进行业规范运营。比如,通过完善废旧物资统计体系、强化行业秩序监管、完善信用监管机制等举措,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保驾护航。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