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龙泉:做好青瓷“深化”“物化”“转化”文章 打造共富文化高地

张帆
2022年11月02日08: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0月31日至11月1日,第五届世界青瓷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旨在进一步坚持以文化为引领、以文化来润富、以文化为共同富裕先行,在坚定青瓷文化自信中打造属于丽水龙泉的共同富裕文化高地,擦亮“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底色。

向世界展示青瓷魅力

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始于三国两晋,兴于宋元,在南宋时期达到鼎盛,是与宋词、宋画等并列的“文化符号”,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首个入选的陶瓷类项目。

大会开幕式当天,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能从视觉、听觉、触觉全方位感受青瓷魅力,“宋瓷梦华”——青瓷沉浸式交互艺术展在此举行。

“宋瓷梦华”——青瓷沉浸式交互艺术展。人民网 张帆摄

中岛艺术展台选用了南宋龙泉窑青瓷斗笠碗为原型,“生活”与“礼乐”青瓷展示内容展于其上;岛台中部以高岭土作艺术片山,一面提取丽水百山祖国家公园的近景山形,另一面则取其远景。同时,以青瓷手艺人的拉坯动作为空间灵感,将“旋转”作为展览空间布局的基本逻辑,牵引出观众对青瓷“生活、礼乐、中国、世界”四大维度的深度理解与共鸣。

展览以“天下龙泉、基因记忆、土火交响、礼乐雅颂、青瓷出海、世界传咏”六个章节为内核展览主线,系统介绍自古以来的龙泉青瓷从中国到世界的整体发展脉络,以“烈焰涅槃”展区为外围展览辅线,系统介绍二十世纪以来的龙泉青瓷研究的年表大事。

大会开幕式。人民网 张帆摄

大会开幕式则通过“瓷之魅力、瓷之润力、瓷之活力”三个篇章共同展现了大会主题。

“世界青瓷大会在龙泉创办以来,不断创新办会理念和方式,始终保持着前行活力,为促进当代龙泉青瓷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表示,此次大会聚焦年轻化、数字化、产业化,使千年龙泉青瓷吟唱出“宋韵今声”的当代表达,值得期待。龙泉市应与广大青瓷领域的艺术家、企业家、爱好者们共同携手,依托龙泉特色文化资源,围绕传播中华文化、传承传统技艺、促进富民增收等多重目标,推动青瓷与科技、艺术、文化、旅游等多业态融合,努力赋予青瓷更为广泛深刻的时代内涵,真正将其打造成为新时代文化艺术的重要标识,让青瓷这一古老瓷种“活”起来,让文明流动起来,让文脉传承下去。

打造属于龙泉的共同富裕文化高地

“我们要在龙泉青瓷的‘深化’‘物化’‘转化’上做文章。”龙泉市委书记王忠宝说,龙泉正推动青瓷产业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的高标准发展,加快文化产业和文旅的深度融合发展,培育更多的青瓷英才和“不灭窑火”等具有知名度的品牌项目。

在发展方式上,龙泉积极推进文物活态保护和非遗技艺活态传承,成立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研究会,以社会化参与的模式活化利用古龙窑群,推出“不灭窑火”传统龙窑烧制技艺活动,累计举办100余场。

同时,为了让文化遗址活起来,龙泉启动大窑龙泉窑“亭后窑址”考古项目,高标准推进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省级龙泉青瓷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保护利用,联动实施大窑龙泉窑金村遗址申遗、龙泉青瓷海外遗珍寻访、龙泉剑瓷走进全国博物馆等五大行动,切实提升龙泉“海丝之路”内陆起始地的世界影响力。

“宋瓷梦华”——青瓷沉浸式交互艺术展引得参会者驻足欣赏。人民网 张帆摄

依托瓯江两岸、留槎洲公园自然环境和景观建筑,龙泉从“文化+科技+旅游”角度出发,打造“天下龙泉·风华宋韵”沉浸式演出。通过在演出中植入多媒体高新技术,结合声、光、电等艺术创意和高水平的舞台表现,充分展示龙泉的青瓷宝剑文化、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为观众带来高品质的文化服务。

此外,龙泉不断推进青瓷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坚持“艺术瓷与日用瓷并进、传统传承与创新开发并存”,对传统工艺进行合理的再设计、再创造,建设“龙泉青瓷非遗产业在线”数字应用,探索运用数字建模、3D打印、自动窑炉等新技术,在青瓷产品中注入更多科技含量、时尚元素、情感纽带,显著推动了青瓷文化产业实现传统向现代的创造性转化。

大会现场也进行了项目签约环节。签约的6个项目紧紧围绕产业数字化、产业化,涉及文化研究、文创产业提升、基金共建、电商品牌共建、青瓷基础材料研究等领域,将全力助推龙泉青瓷产业现代化发展,为建设品质龙泉夯实产业基础。

(责编:张帆、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