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凝聚创新思路 共探青瓷价值

第五届世界青瓷大会主旨论坛在杭州举行

2022年11月01日18: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第五届世界青瓷大会主旨论坛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人民网 记者张丽玮摄

人民网杭州11月1日电 (记者张丽玮)今天上午,第五届世界青瓷大会主旨论坛在杭州举行。大会围绕龙泉青瓷在宋朝的地位和新发展阶段的价值、青瓷与百姓的美好生活、促进精神共富、当代青瓷产业发展趋势等进行深入探讨,凝聚创新思路,聚合国际智慧,全面擦亮宋韵青瓷文化金名片。

“要加强对青瓷文化符号的研究与开发,打造与众不同的文创产品。”会上,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宋韵文化传承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召集人胡坚就“宋韵青瓷的创意”展开主题演讲。他预测,今后在中华文化的“走出去”和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方面,我国将有许多新的部署。胡坚认为,要加强对宋代海上丝绸之路(青瓷之路)的研究,深入研究青瓷海外交流史与贸易史,在新时代的国际文化交融中作出新贡献。

国际陶艺学会中国区代表万里雅作“当代国际陶瓷艺术的创新思维”主题分享。他认为,要更深入地理解传统、更开阔地突破创兴。同时,万里雅强调,无论是技术创新和文化创都应有所限制,要在不可动摇的规则中谋创新。

万里雅作主题分享现场。人民网 记者张丽玮摄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吕品田就“龙泉青瓷传统烧纸技艺的保护与发展”这一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保持工艺特质是龙泉青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手工生产力的技术本质在于以人为载体,并呈现人的生命力。青瓷产业未来的发展不能一味强调和追求产品数量之多、组织规模之大、生产速度之快,而要着力强调和追求产品质量之好、生产作风之妙、作品趣味之引,从产品附加值的提高、作品单位利用率的提高等多方面把握好企业发展内涵。

在案例分享交流环节,龙泉市宝溪先明瓷厂主理人陈克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孙威、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孙建兴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其中,陈克萍从小跟着父亲学习青瓷制作已有20余载,如今作为瓷厂主理人,陈克萍更深刻感受到创新带来的生机。通过创新将陶瓷与建筑艺术融合,她的作品获得市场的认可,并收获了同行的赞许。

在“青瓷复兴·共同富裕”主题分享与对话环节,中国美院创新学院副院长俞佳迪、巨量引擎(字节跳动)浙江政务事业部总监吴沅霖、龙泉市匠人青瓷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小龙围绕如何让青瓷文化出圈、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喜欢、如何赢得更大市场等问题,展开了一场思想碰撞交流。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