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龙泉:创新成就青瓷“文化弄潮儿”

叶浩博、叶炜婷
2022年09月15日08:52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做深做透剑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文章,跳出剑瓷文化看文化。在丽水龙泉窑望青创园,近200家青瓷企业将在这里不断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就一批又一批龙泉青瓷“文化弄潮儿”。

装修忙、入驻忙、拉坯忙、烧制忙……深夜12时,“青瓷创客”走在园区里,仍能看到亮着灯的厂房,他们知道这是同行青瓷匠人的“创新之光”。

“青瓷创客”是一个特殊的创客群体。他们会在自己的会客室里摆满各类拙朴雅趣的青瓷工艺品:车饰时尚新颖、首饰温润细腻、茶杯粉色可爱、茶壶独具匠心。

42岁的青瓷匠人郑原斌,在窑望青创园经营着一家青瓷厂。从来料加工,到青瓷酒瓶,再到木制玩具,他的青春一直在龙泉文化产业上挥洒,“兜兜转转”之后,他一头扎进了艺术瓷产业化的“蓝海”之中。

“青瓷茶器,以男客户为主,女客户为辅;青瓷饰品,以女客户为主;铁胎和冰裂,又同时兼顾男女客户的茶饮需求。”郑原斌用茶水擦拭茶杯上冰裂纹,冰裂纹瞬间消失。他边说边演绎着这种龙泉青瓷茶具的神奇转变:从艺术瓷日渐走向日用化、产业化,让更多茶客能够把青瓷艺术品握在手心里把玩,而不是束之高阁,只为收藏。

为此,郑原斌把自己的工坊装修成了门店,让更多客人走进店内就沉浸其中。

“龙泉青瓷要被人们普遍接受,似乎非走产业化的道路不可。”半辈子都在悉心钻研青瓷茶壶制作的青瓷匠人徐哲华说,青瓷茶壶一直不受消费者喜爱,主要有几个关键原因:壶重、易碎、价高,而同为竞品的茶盖碗却做到了轻巧、实用、价廉。

为了把青瓷艺术壶的价格“打”下来,自研了100多种壶型的徐哲华主动放弃生产了近半数品类,并把艺术壶制作转化为工艺壶,主推物美、价低、轻便的青瓷工艺壶,让大众都能购买到原本昂贵的青瓷壶。

“青瓷青瓷,为何只能是青色?”更有甚者,像郑原斌这样的青瓷匠人,已经不断在尝试将原有的梅子青、粉青等青瓷传统釉色向粉色、宝石蓝等新釉色拓展。

在龙泉窑望青创园里,更多的青瓷匠人不但烧窑、制瓷,而且销售、展示,并给来这里的游客讲故事、话历史,让更多人了解青瓷,购买心仪的产业化艺术瓷产品。在这里,人们更看重瓷器的创新性,看重龙泉青瓷未来的发展方向。

“窑望青创园本就是孵化园,是集青瓷文化创意研究、青瓷生产制作、产业孵化、信息交流、展览展示、工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有效破除土地桎梏,保障小微企业用地的一个项目。”龙泉青瓷产业园(窑望青创园)项目相关负责人刘青松说。

2022年出台的《龙泉市支持青年创业创新政策十二条(试行)》明确规定,对入驻龙泉市青年众创空间的个体和团体,免费提供30—500平方米创业场所,又让这里再次迸发出更加旺盛的创新活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