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双庙乡:蝶变“六字诀”里藏着的共富密码

沈芝秀
2022年11月04日16:35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行走在台州市仙居县双庙乡的山水间,一幅景美人和的景象在眼前铺展开来。

今年初以来,双庙乡结合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以翁森文化为统合,将鱼塘休闲垂钓、有机新林业、绿色农业、研学旅游、共富工坊、康养旅游等六大产业融合,探索文化赋能传统产业之路,打造“渔樵耕读工养”共富产业群,促进乡村振兴、群众共富。截至目前,全乡共谋划六大产业子项目46个,总投资1.27亿元,预计促进村集体年增收800多万元,村民人均增收1.4万元,带动就业岗位1800余个。

山水之间 尽享“渔樵”之乐

双庙乡美景。仙居县委宣传部供图

天高云淡,晴空万里。走进双庙乡上王村的革新休闲山庄,浓浓的桂花香拂面而来。鱼塘边每隔几米就坐着一位垂钓者,除了不时有人更换饵料和起钩外,现场一片静谧。正在垂钓的张金叶说:“今天我是和朋友们来这里聚会,大家一起钓钓鱼,吃吃土鸡,尝尝绿色蔬菜。我一有空闲就会来革新钓鱼,钓龄15年,这里水质好,鱼吃起来特别鲜甜。”

“三月桃花浪暖初,隔溪人问有鱼无。”翁森诗中所描述的温馨画面,折射出双庙由来已久的渔文化。一条双庙溪贯穿全乡,独特的水文条件孕育了品质优异的渔业水塘,休闲垂钓在周边县(市、区)知名度很高。

做强“渔”文章,打造浙东休闲垂钓胜地。双庙乡以革新、下溪、汉旗鱼塘、天云龙休闲山庄4个鱼塘为引领,组建“渔庄联合体”,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约60万元。同时,结合水利整治项目,投入420万元整治恢复7个被废弃、破坏的鱼塘,预计整治完成后村集体可增收100多万元。

“如果能达成合作,那村集体收入肯定会有新的突破。”说起双庙乡石壁村影视基地出租一事,双庙乡解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汉多难掩期待之情。石壁村山峦环抱,溪水绕村,风景美丽如画,有着台州市现存最大的苦槠树群,约100亩。浙江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银龙说:“石壁村有着丰富的滩林资源,特别适合剧组来拍摄取景,我打算以每年八万元租下当影视基地,目前正在洽谈中。”

打造影视基地是双庙乡做深“樵”文章的一个缩影。今年初以来,双庙乡积极探索林下经济+旅游,打造新林业试点,做新时代“不砍柴的樵夫”。从政策、资金和土地等方面,为合作社和农户提供针对性指导和帮扶,鼓励林下草药和菌菇养殖。目前,全乡已落地羊肚菌、竹荪和铁皮石斛养殖等林下项目5个,开发利用山林570多亩,亩产收益达3.5万元,可促民增收700多万元。

赋能山水,持续释放森林旅游经济红利。双庙乡加快括苍古道和括苍山林区道路两个项目建设,打通仙居至括苍山顶路段,并依托括苍山顶民宿和露营基地,深度开发沿途森林资源,发挥“超级大氧吧”的生态资源优势。

美丽田园 探寻“耕读”时光

田野染“金”,稻谷飘香。金秋时节,走进双庙乡海亮生态农业基地,数台收割机在稻田里作业,田间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种粮大户泮崇新趁着天气晴好,抓紧收割晚稻,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他说:“我2019年承包了830亩土地,当时就是看中这个区块位置开阔、集中连片,这里种出来的大米品质高,价格也上去了。”

据统计,全乡流转土地总面积4955亩,涉及农户2172户,年租金总收入325.22万元。双庙乡括苍村村民应时富说:“我家人口多,有4亩地出租,每年能拿到租金2000多元,再加上国家养老金,我们两公婆日子过得很舒心。”

美丽田园。仙居县委宣传部供图

做优“耕”文章,打造绿色生态新农业。双庙乡以海亮生态农业基地为主平台,发挥企业带动作用,围绕大米、水蜜桃、猕猴桃等特色产品,建立“企业+村集体+农民”模式,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带动力。深入对接“神仙大农”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神仙大农”双庙服务站和东部农产品展销中心,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在这样一个环境优美的地方操作望远镜,我感到非常快乐!我对这些天文知识也掌握得更加深刻了。”镇海中学台州分校学生管博涵高兴地说。10月22日,双庙乡投资60多万元的括苍天文露营基地正式启用,吸引了全市30多户家庭100多人参加首期开营仪式。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三位科学家为学生们讲解天文学知识,孩子们学习制作星空灯,开启探索星空露营之旅。

近年来,双庙乡依托海亮集团、翁森文化和古村落资源三核驱动,发展乡村研学游,2021年吸引游客6万多人次,今年预计游客将超过10万人次。

开展研学游以来,括苍村便开启了自己的“流量时代”。括苍村与仙居人工智能研学基地、仙景根雕、汉青染坊等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以文化教育为媒,共同撬动“研学旅游”市场。

此外,括苍村积极引导群众“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村民可自愿参股村内文旅项目和游乐项目,目前已累计投入股本35万元。与企业合作开设攀岩、智慧农业等研学体验课,建成由村集体经营的研学食堂,预计年营收50万元。

在发展特色研学产业的同时,括苍村积极动员村民改造闲置民居,打造特色民宿。目前已完成改造18户、214个床位,预计年接待学生13000人。王兰芳家原本是个小卖部,今年8月她家的民宿开业了。“来村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民宿开业后,已经有好几批客人入住,让我尝到了甜头。”她笑着说。

多点开花 点燃“共富”新引擎

在万事达共富工坊里,应丽琴坐在缝纫机前,穿针、走线、踩脚踏,娴熟地缝制汽车座套。她说:“我是西马村人,早上先送小儿子去上学然后到这里做工。这工作挺好的,既能照顾家里,一个月还有2000多元收入。”共富工坊管理人员李来香介绍,2021年,工坊发工资就发了三四十万元。

双庙乡西吕村“米太太”共富工坊。仙居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初以来,双庙乡探索“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共富工坊”模式,盘活村内闲置房屋,联合乡贤企业在各村公房内设立工坊,招引一批小型来料加工企业。通过集中作业和送料上门的方式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实现“老百姓在家能赚钱、村集体经济能壮大、企业生产用工更灵活”的多赢互利目标。

双庙乡西吕村“米太太”共富工坊内,赵慧敏正和村民们忙着赶制米面,现场热气腾腾。“米太太”共富工坊位于双庙乡西吕村,其前身为米面加工小作坊,由祖辈的家庭作坊传承而来。双庙乡突出党建联建工作,建立集电商、文创、特色农产品展销、乡贤招商、人才创业于一体的共富工作平台,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和群众参与的实际困难。目前,“米太太”共富工坊可为村民提供固定用工和灵活用工两种岗位,其中固定用工岗位20余人,灵活用工岗位在忙季时辐射带动200人增收,年收入可增加1万—3万元,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8万元。

“今年借着共同富裕的东风,我们的生产线经过改造升级,原先每天只能生产100斤米面,现在有了两条生产线,时产近千斤。”赵慧敏说,“产量上去了,产品品质更好了,销路也不愁了。我们计划明年对工坊进行扩建改造,为村里提供更多固定和灵活就业的岗位,并通过直播、线上供货等方式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仙山·天空之城”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一期项目结顶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内部建设,为试营业做好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该项目力求打造成集运动旅游、休闲度假、康养居住、乡村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长三角生态型综合主题乐园旅游目的地和世界极限运动康养度假胜地,也是双庙乡“六字诀”共富发展路径中“养”字篇、打造康养之地的重要项目依托。

未来,双庙乡将继续念好“渔樵耕读工养”共富六字诀,答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考卷。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