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微改造精提升”扮靓台州仙居

张光剑
2022年10月29日09:46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台州市仙居县获2021年度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及山区26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实绩评价浙江省双第一。

自2021年列入浙江省首批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试点县以来,仙居全力打造“康养仙居”,精做“绣花”功夫,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促推进核心景区提质、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交通组织优化、旅游业态丰富,清单化实施538个项目,探索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与全民共富协调并进的新路子。

匠心绘就大美“山水画”

外墙整体重新粉刷,窗框栏杆全部翻新……2021年以来,仙居县淡竹乡下叶村进行整村改造提升规划。改造后的新民宿让每一个客房都能够最大限度地享受到神仙居的风景。

作为5A景区的神仙居,周边有20多个村庄,不少地方因为破破烂烂,立面杂乱,与5A景区格格不入,也让不少游客“望而却步”。2021年,该县着力做好仙居旅游“微改造、精提升”的“绣花功夫”,聘请了一批专业的设计团队为周边21个重点村量身定制美丽乡村,推动旅游由“景点景区”到“移步换景”转变。

在仙居县神仙居游客集散中心周边,该县投资900多万元推进入口广场、如意湖及周边灯光亮化与智能控制工程,沿溪布设了76公里生态绿道,串联起103个景观节点。并根据各类线缆交织的现状,结合各村庄实际制定改造方案,实现强弱电管线全面地下铺设,打造环神仙居区域洁净的视觉空间。改造后,环神仙居区域路段上的“空中蜘蛛网”从此消失,环神仙居区域“颜值”进一步提升。

5A景区神仙居是该县的核心景区。该县以游步道、索道为串联,高品质推进神仙居景区扩容提质,推出了如意桥、南天顶观景台等一批网红打卡点。

2021年,神仙居景区共接待游客142万人次、实现营收2.62亿元,较2019年分别增长136.4%和197.6%。

精心壮大旅游“产业链”

手捧一杯香浓的咖啡,坐在神仙居南天顶咖啡馆里,看群山绵延、云卷云舒……“十一”假期开始营业的南天顶咖啡馆火爆出圈,成为了神仙居新的网红打卡点。

“精提升,微改造”工作之初,环神仙居农家乐、民宿经营户和游客普遍反映景区夜游项目少、夜经济不发达。如何丰富业态,拓展消费空间,增强游客黏性,是“微改造、精提升”工作的必答题。

美食配美景,饮食是旅游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该县依托德信文化主题乐园,着力引进各类小吃、特色美食和网红餐厅等餐饮业态,打造“有特色、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的特色餐饮集聚区。通过留住游客的胃,更好地留住他们的心。目前,味仙居、桃源人家、咖啡馆、亲水商业街等投入运营,已实现营业额2000多万元。

“我们坚持以‘旅游+’为导向,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型。”环神仙居“微改造、精提升”攻坚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仙居县文广旅体局局长王牡丹介绍,随着温泉度假酒店、房车营地等开始营业,仙居已初步满足来仙商务游客、会展游客、短途游客、度假游客等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

“我们打造了夜景观光、街区夜游、景区夜游、夜间购物等夜间文化休闲项目,推动夜游经济发展,环如意湖、生态河道夜景灯光秀已完成。”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开发中心副主任赵美仙说。

“这次来,我觉得变了很多。晚上有地方玩了,可以去吃夜宵、去酒吧……现在让我住两个星期都没问题。”上海游客李云杰表示。

全心拓宽农民“致富路”

未来农场、网红餐厅、美丽庭院、智慧停车场、口袋公园……仙居县白塔镇上叶村因为毗邻神仙居旅游度假区被列入“微改造、精提升”工程。

“杭州景观园林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为我们村进行了规划设计。县文广旅体局和银行联合为村里提供了500万元的‘微改易贷’。”上叶村党支部书记叶芳军说。

“仙居·留白”民宿主千亦是位80后,一直从事主持、培训工作,看到上叶村的变化,今年在上叶村租了两幢房子,投资200多万元,开了一家村里最大的民宿。千亦说:“民宿6月开业的,仅一个暑假营业额就达到20多万元。”

目前,上叶村已有农家乐、民宿等经营主体33家,床位数300多张,餐位数达400个。

“我们以‘微改造、精提升’为契机,协同度假区管委会、旅投集团、白塔镇和淡竹乡等单位推动共同富裕。”环神仙居“微改造、精提升”攻坚指挥部综合协调组专职副组长郑天选介绍。

该县专门出台了民宿产业扶持政策,大力扶持民宿经济发展,让农民在家门口创业致富。目前,仙居共有民宿(农家乐)580家,全年入住率超60%,而环神仙居一带民宿入住率达82%,经营户年均收入约达25万元,同比增长两倍多。

今年,仙居还成功创建“神仙大农”区域公共品牌,因地制宜挖掘本地特色农家资源,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有了品牌,产品的附加值就高了。以‘中浙优8号’仙居大米为例,原先加工企业向农户的收购价为3至4元每斤,我们的收购价是6元每斤。”浙江神仙大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王怡萱说,“将‘神仙大农’品牌与县旅游集团捆绑,可以充分借助旅游资源,更好地宣传、营销‘神仙大农’产品,实现品牌创建与农户增收双赢。”

目前,“神仙大农”已在杭州、椒江等地开设了4家旗舰店,全品牌销售总额达11.9亿元。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