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力打造工地平安

杭州临平“数智风控平台”实现“一网统管”

2022年11月05日19:1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期,在杭州临平区一街道,检查人员在巡查项目时发现,工地地下室存在A类风险隐患——相关气罐未按要求入库存放。随后,工作人员将该问题上传至“临平区建设工地数智风控平台”,不到半小时,临平区住建局当即指派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责令该工地停工整改,并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从发现隐患到处理隐患,如此快速且高效的处理结果源于“临平区建设工地数智风控平台”的投入使用。该平台覆盖全区的建设工地,从平台界面上可以清晰看到工地平安“零距离”的风险等级、整改率、综合处置数据、实时动态等信息,工作人员在线上就可以实时掌握全区建设工地的安全情况。截至目前,通过建设工地数智风控平台已累计处置18139条安全生产隐患问题。

“临平区建设工地数智风控平台”。临平区审计局供图

“数智风控平台”的投入使用离不开临平区审计局的助推。临平区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临平辖区内建筑工地数量庞大,监管难度大、工程质量难保证、安全生产隐患多。今年上半年,审计部门在政府投资项目跟踪中发现,不少建筑工地还存在安全生产备查台账资料缺失、安全监理规范要求不落实等相关问题,随即反馈给了建设方及主管部门。

通过问题反馈,相关建筑工地积极落实了点上问题的整改,主管部门则举一反三,落实了面上问题的自查自纠及日常检查工作。不仅如此,责任部门还深化科技创新、赋能工地管控,进一步提升对在建工地安全生产管理的监管力度。

据悉,接下来,临平区将积极构建和完善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强化制度建设,借助智能化管理手段,加快探索条块结合、多方协同、运转高效、统建共用的工地综合监管新模式,实现临平区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监管从点到面、由量到质,从传统线下监管向智慧监管的跃升。(冯鑫芳)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