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送上门,“杭州风味”寄回家

李婷婷

2021年01月26日09:0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年夜饭”送上门,“杭州风味”寄回家

“杭州天气温暖,人也很温暖。”1月24日,杭州上城望江01地块安置房项目工地上,49岁的黑龙江人高希海接过年夜饭礼盒,眼圈有点发红。

高希海是一名建筑工人,来杭3年。因为疫情原因,今年决定留在杭州过年。“我天天在工地干活,没吃过正宗的杭帮菜。今年除夕,我们留在工地过年,可以吃到杭州老字号的特色菜,很特别,也很感动。”礼包里有很多杭州风味,高希海打算寄一些回老家,也给家人们尝尝。

当天,工地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共收到了80份年夜饭礼盒,这些都来自上城区“为年夜饭添道菜”慈善项目。1月12日,该慈善项目启动,向社会众筹5000份具有杭州风味的年夜饭礼盒,每份礼盒价值在200元左右,发放对象为困难群体和春节期间留在上城区的外来务工人员,为的是让他们过个暖心年。

活动一推出,社会各界通过捐钱捐物等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短短12天,就提前完成了原定百万募集的众筹目标。”上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共收到71笔善款,募集善款112万余元。其中有位不愿留名的人士,一下子捐出了10万元。

杭州味道的代表——万隆、楼外楼、知味观三家老字号餐饮企业,则接过“添道菜”的重任。除了鸡、鸭、鱼、肉、八宝饭这五样杭州人年夜饭桌上必不可少的菜肴,三家老字号还各展所长准备了“惊喜”特色菜。让人温暖的是,他们均是给出低于市场价的公益价,让年夜饭礼盒格外沉甸甸。

经过近半个月的筹备,1月24日,首批600份汇聚着各方慈善力量的年夜饭爱心礼盒启动派送,运货车辆带着年夜饭礼盒前往各个受赠点,主要赠送给困难群众、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地铁建设者、物业保安、保洁员等。

据悉,这5000份年夜饭礼盒将在除夕前陆续送出。另外,由于募集数额已超过原定的目标100万元,后续还将增加礼盒派送,让困难家庭和春节期间留在杭州的外来务工人员切实感受到杭州味道与城市温暖。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