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登央吉:鼓励中小学生讲好杭州故事,助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吕烨珏

2021年02月19日08:1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次登央吉: 鼓励中小学生讲好杭州故事, 助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教育均衡”“文化自信”——杭州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常委、杭州市大关中学教师次登央吉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注的重点提炼出两个关键词,写在了笔记本上。

文化是一座城市重要的软实力,蓬勃发展中的杭州越来越重视城市文化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以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为重点,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一名社会法制学科的教师,又是少数民族出身的次登央吉,对此深有感触。

1994年夏,次登央吉从遥远的拉萨来到了杭州。27年来,她坚守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孜孜不倦。“我目前教授《历史与社会》和《道德与法治》两门课程,教授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次登央吉还身兼多种社会职务,积极参政议政。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次登央吉作为浙江省四名代表之一参加由国家民委组织的2018年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并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我的经历告诉我,杭州是一座民族团结和谐的城市,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次登央吉说,尤其在2020年,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文化建设上一直守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魂”,传承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总能让少数民族同胞在公共文化服务中找到心灵归属感。”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如何助推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次登央吉再度忙碌起来。她发现,眼下许多学生的普通话都十分标准流利,却慢慢淡忘了杭州话,对杭州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是不了解。她一边建议由教育局、共青团等政府部门牵头组织相关活动,一边身体力行发动学生参与发现、挖掘和整理杭州故事,传承杭州文化,弘扬杭州精神。“我们可以以此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次登央吉说,这也是为迎亚运做好准备,“让中小学生也参与到杭州公益宣传中来,从而培养他们成为有担当,有责任感,能够助推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优秀小公民。”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