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用现代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这档节目聚焦浙江新农人的共富故事

2022年11月06日14:4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江卫视近期开播的《奔跑吧·共同富裕篇》,走进浙江各地乡村振兴的样板,将镜头对准了当地助推共同富裕事业的先进人物,展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经验。

节目首站,兄弟团来到了浙江建德。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正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建德是浙江的美丽乡村示范县,在这里,兄弟团要完成“新安江好汉卡”收集任务,卡面的“好汉”们,正是当地为农民致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突出贡献的新农人。在集卡过程中,兄弟团游览了新时代乡村的美景,感受了新农人带来的新气象。

节目中要收集的“新安江好汉卡”。浙江卫视供图

科技智慧碰撞自然之美,新农人焕新乡村面貌

节目中,兄弟团来到建德大同镇的高标准示范农田。大同镇是浙江粮食主产乡镇,曾以亩均1007.4公斤的粮食产量创下杭州市单产纪录。除了传统大米、黑米、紫米,这里还种着杂交培育出的功能性低糖米。通过规划种植,不同颜色的水稻在田里组成了巨幅稻田画,会随季节变化呈现不同图案。

兼具科技与美感的稻田,离不开“神算子”郎学渊、“智多星”王运两位“好汉”。数字化种粮专家郎学渊和农业经理人王运,都是从大城市“逆行”回乡创业的新农人。郎学渊利用科技手段种粮,达成了亩产增收20%的成绩;王运积极引入创新思维,发展文旅协作,推动三产融合,诠释着“智慧兴农”的含义。

兄弟团还注意到,田野中忙碌着的不是附近乡亲,稻田里穿梭的是自动规划路线的无人收割机,上空是飞防作业中的植保无人机。“好汉卡”上的“小旋风”蒋冬,正是一位植保无人机飞手。他的无人机团队能够完成植保“一条龙”服务,真正实现“一人管千亩”的高效务农。

除了粮食,大同镇还盛产草莓和茶叶。兄弟团见识了全新的悬空式草莓栽培技术,还遇见了卡片上的两位90后“好汉”:“神行太保”李龙和“天目将”叶佳雯。农业科技特派员李龙,曾上山下乡、“日行千里”,为农户送去先进草莓种植技术和优质品种;智慧茶园主理人叶佳雯,则为传统茶园引进了农情遥感监测系统和自动化种植设备。新农人们用年轻的思想活力加速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脚步,而乡村振兴的浪潮,同样为新农人开辟了全新的、广阔的人生赛道。

节目组成员与8位青年新农人。浙江卫视供图

人才“势能”变共富“动能”,年轻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

农业生产不仅需要质量和产量,还需要优秀的开发、宣传与销售渠道,让好农作物变成好商品吸引消费者。大同镇就通过创新、创造,赋予农作物文创的概念,将质朴的“农产品”变成时尚的“农创产品”。兄弟团收集的“好汉卡”上,就有一位农创产品设计师——“神机军师”叶元挺。他抓住了小学课本上观察蚕宝宝成长的需求,结合爬宠流行热,研发了活体蚕宝宝套盒,帮助传统桑蚕产业升级转型、桑蚕农户致富。兄弟团还在大同镇农创客中心,见到了更多新奇的农创产品,有用绿色种植方式为大米赋能的“喝山泉的大米”,还有为婚礼送礼设计并玩起谐音梗的油米套盒“U&ME”等。

为全力聚焦共同富裕、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建德市多措并举,其中就包括扶持电商、旅游等产业。卡片上的又一位“好汉”——90后助农电商主播翁婷,通过每月近300个小时的直播打开电商销售大门,无愧于“急先锋”的称号。“八臂哪吒”叶瑾则是一位回村创业的乡村运营规划师,她创造的“八大创富业态”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回乡参与,为乡村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新安江好汉图鉴”让观众看见新时代青年如何在新农村的舞台上大展身手,让人才“势能”转化为推进共同富裕的“动能”。据悉,在接下来的节目里,《奔跑吧·共同富裕篇》还将去往更多共同富裕示范区,用综艺语言讲述更多动人的新时代“共富故事”。(张媛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