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生产用水企业节水指数地方标准

张翔
2022年04月21日08:34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日前发布全国首个《生产用水企业节水指数评价规则》地方标准,为湖州深入推进企业节水领域工作,打造南方丰水地区的节水标杆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湖州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鼓励工业节水技改,推广企业间串联用水、分质用水、一水多用和循环利用,用水效率持续提高,但用水模式较为粗犷、用水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依旧突出。据统计,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12.44亿立方米,工业用水占全市总用水量的17%,比生活用水高出4个百分点,跟省内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差距,工业节水方面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该标准强化了节水的刚性约束,创新引入了节水企业的星级评定方法,既一目了然,又便于比较,一经发布,引起长三角城市媒体普遍关注。”湖州市市场监管局介绍,该标准通过设立节水绩效、节水管理等方面六个评价指标,结合企业生产用水节水指数,评定出“一星、二星、三星”3个等级,以标准的形式规范、推动“绿色金融+节水行动”的协同创新,通过政策鼓励、标准引导、树立先进典型,形成用水效率不断提升的长效机制,提高湖州水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