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衢州:“甜蜜”产业助农增收

2022年11月08日10: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衢州市后溪镇泉井边村的500多亩甘蔗进入了丰收期,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在这里不仅可以前往田间地头体验亲手采收甘蔗的乐趣,还可以围观红糖加工的过程。

“我们泉井边村古法榨糖的做法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用这种方法榨出来的红糖非常纯正,有甘蔗的清香,价格上每斤要高出普通红糖5元。我们还开发了研学、采摘、露营等旅游项目,仅国庆第一天就接待了超5000名游客,几个停车场全停满了车子,挤都挤不下。”泉井边村党支部书记刘三富高兴地介绍。

近几年,泉井边村依托资源优势,引进专家团队,发展特色甘蔗产业及手工红糖制作、“糖发烧”酒制作等手工艺,打造了“蔗里工坊”,在一产二产的基础上,招引优质文旅业态,通过研学游、甘蔗节等发展特色农文旅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今年前三季度,泉井边村已吸引游客4.65万人次,甘蔗及衍生产品加工已为村集体带来231万元产业收益,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达80余万元。

衢州市泉井边村的500多亩甘蔗进入丰收期。泉井边村供图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富民才更有基础更可持续。泉井边村以“强村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动种植主体,鼓励引导农民通过承包种植、土地流转、劳动务工等多途径参与产业发展。强村公司还为农户提供统一加工服务,通过规模化加工降低农户加工成本、把控红糖品质,再由农户自行销售,最大限度让利农户,成功带动200余户农户种植甘蔗,收获红糖约4万斤,户均创收1000余元。

村里在产业联农带农增收的政策上,还注重向低收入农户倾斜。“我们都优先雇佣本地不能外出打工的低收入农户在基地务工,一般男的100元每天,女的80元每天,报酬比较固定,还可以照顾到家里老人小孩,今年丰收期间,每天都雇佣60多人,也是靠这个产业帮助农户‘家门口’就业。”刘三富为甘蔗产业能带动村里低收入农户增收感到欣慰。

据了解,近年来,衢州市深化以强村富民为核心的乡村集成改革,盘活农村的零散闲散土地和闲置农房,形成了一批“共富果园”“共富菜园”“共富工坊”等共富基地项目,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户持续增收。(余晨)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