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多跨协同开展盲道清障行动彰显民生温度

徐小骏、吴晓慧
2022年11月09日08:58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你看这辆,都压着人行道盲道停放了。”近日,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万象、白云、岩泉执法队联合开展丽阳街相关路段人行道盲道清障行动,在市区宇雷路和丽阳街交叉路口附近人行道上,现场执法人员发现多起机动车、非机动车人行道违停并占用盲道的行为。

“盲道、残疾人专用通道等都是民生工程,被占用除了直接影响残疾人士的正常通行外,还会导致此类民生设施无法成为该类人群的倚仗,使用率大大降低。”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岩泉执法队副队长朱剑介绍,以机动车为例,若整体车身停在盲道以外,车头或车尾依然占用盲道,这种情况同样影响盲道的正常使用,判定为侵占盲道行为,“针对此类车辆信息,我们依然会进行现场采集、线上处置。”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城市人行道秩序管控,保障城市人行道盲道通畅,提升助残服务能力,今年丽水将办好“开展县城以上城市人行道盲道清障行动”纳入民生实事,通过市县联动、部门联合、属地配合,探索智慧化管理模式,逐步形成人防、物防、技防一体的人行道监管体系,实现主要街道人行道盲道无障碍。

5月份以来,丽水全市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13次,共劝导盲道规范停车2705辆,违停采集6823辆;规范盲道非机动车停放2692辆,处罚2121辆;处置私拉电线充电行为194起、流动摊贩1708起;并及时完成破损盲道修补,方便残障人士出行。整治中积极探索日常执法与沿街商户“门前三包”机制有机结合,逐步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协同、市民参与、多元善治”的管理新模式。

盲道的设置体现着城市对于视障人士的关心和爱护,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接下来,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加大巡查和处罚力度及频次,以强有力的举措做好助残服务工作。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