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划分基层“小网格” 织密民生“服务网”

丽水经开区“走亲连心”让服务到“家”

林坤伟、朱雯莉、徐彩淋
2022年08月22日08:28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在前段时间走访中,我们恰巧得知有位阿姨患病急需出市治疗,为缩短就医时间,我们立即联系高速卡口公安干警,在符合防疫要求前提下,及时护送她踏上了就医的‘高速路’。”近日,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明山街道绿谷社区党委书记顾慧霞在一次“党群连心、网格走亲”活动结束后深有感触地表示,空巢老人、残疾人、特殊病患者等群体始终牵动着网格团队的心,通过走访活动,大家对区域内的居民情况会更加了解,后续服务也会做得更到位。

  像顾慧霞这样“上门服务”的网格员在丽水经开区还有很多。今年6月以来,丽水经开区聚焦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实施“党群连心、网格走亲”活动,超百名网格员组建网格团队,根据网格划分情况确定走亲路线,下沉小木溪村、桐岭村、丽沙村、绿谷社区、云阁社区等逐门逐户走访。

  “党群连心、网格走亲”活动的“走”是落脚点,那怎么走就成了关键。记者采访了解到,为全面规范和加强网格设置,形成全区统一的精准走访标准,丽水经开区在丽水市率先研究制定《“党群连心、网格走亲”走访指南(参考版)》,将“党群连心、网格走亲”走访队伍分为社区网格、农村网格、企业网格三大类,对每户走访时间、入户走访内容以及入户走访信息反馈收集等工作事项作出明确说明。

  “经开区按‘1+3+N’模式重新配备了治理团队,并号召引导网格团队全面投入到走亲中,以‘微网格’凝聚‘微力量’,提升对基层治理最小作战单元内群众的熟悉度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邻里关系,并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网格团队成员参与率、集中走访到户率、‘丽水防疫网格’应用实有人口准确率达到95%以上。”丽水经开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党群连心、网格走亲”工作还将列入党建考核事项,以考促行。

  据统计,截至目前,丽水经开区102名网格员全面深入网格为民解难题,划分最小单元1245个,开通采集员账号1335个,采集实有人口总数达95000余人。

  “‘党群连心、网格走亲’活动以党建引领为轴、服务管理为翼,网格团队不仅每户必走、必访,更要走心、走实、走深,力争实现‘网格全覆盖、资源共分享、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努力做到经开区今后的工作都能通过网格落实到每位群众身上。”丽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