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多部门协同推进空调负荷管理

2022年10月28日10: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通过提前关停水冷机组,可以在15分钟内快速压降用电负荷800千瓦左右;通过调整出水温度,可以压降用电负荷2%左右……”10月26日,衢州某广场设备管理人员向衢州市商务局及国网衢州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今年迎峰度夏期间,衢州地区以空调为主的全社会降温负荷最高约为107万千瓦,占全社会最高负荷的30%。研究表明,空调设置温度对应的负荷变化率主要受设置温度、环境温度等因素影响。室内设定温度与环境温度差距越小,每调节1℃,负荷降低就越明显。因此,做好空调负荷科学管理,将极大削减尖峰时刻电网压力。

为此,国网衢州供电公司积极谋划、政电横向联动,市县纵向协同,与政府能源主管部门、各行业主管部门及设备厂商等联合开展了空调负荷可调资源摸排、现场改造方案制定及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并于10月底印发了空调负荷管理相关工作通知。

“我们已联合发改、住建、机关事务、商务、文旅、国资等行业主管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空调负荷管理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进一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罗丹介绍。目前,衢州各行业主管部门已协同属地供电公司,完成全市2000余户商业楼宇及公共机构空调负荷资源摸排建档工作,为下一步全面开展调控设备安装调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向商场设备管理人员介绍空调柔性调控设备,引导商场科学管理空调负荷。吴文涛摄

此外,该公司还联合设备厂商,针对水冷、VRV多联机、分体式等不同类型空调进行现场查勘,分类制定调控设备安装技术方案,开展空调负荷调控设备试点建设,为衢州某广场安装了空调柔性调控设备,预计可形成约500千瓦的可调可控负荷,参与迎峰度冬的负荷调控。(罗丹、朱梦琦)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