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平阳上榜2023-2024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名单

2022年11月11日22: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水利部、财政部公布2023-2024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名单,全国共有40个县(市、区)入选,其中浙江省入选2个县(市),温州平阳榜上有名。

平阳县水系丰富多样,水网密布发达,水文开发前景广阔。近年来,该县水利建设全面提速,水利设施全面改善,水源保护全域覆盖,成为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省级示范县、省水生态治理示范试点县、省级幸福河湖试点县。

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是水利部、财政部旨在解决农村河湖防洪排涝、灌溉供水、生态涵养等问题,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县域为单元、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集中连片统筹规划、水域岸线并治的项目,遴选自然条件好、地方投入多、建设进度快的地方作为建设县,中央补助资金0.8亿元,省级配套补助0.8亿元。

温州市以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水景观构建、水文化彰显、水管护高效、水经济共建为重点,截至目前,建成都市型、城镇型、乡村型美丽河湖水上碧道95条、583.935公里,创建水美乡镇32个,一些滨水景点成为“网红打卡点”,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水利力量。

据悉,温州将以此为契机,以母亲河为主要脉络,以县级及以上河道为次级网络,以湖泊(水库)等为璀璨明珠,以水美乡村、亲水设施为重要节点,在强化河湖防洪、灌溉、水生态功能修复的基础上,坚持“美丽河湖+”理念,融合文化传承、旅游休闲、体育健身等方面的功能,从安全、健康、宜居、智慧、富民五个方面考虑,谋划好全域建设幸福河湖布局。打造一批全域幸福河湖标志性成果,实现2025年初见成效,2027年基本建成,展望到2035年,“诗画江南、活力温州”水乡幸福画卷全面绘就。(林开宇、周兆奕)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