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低效空间拆后重建

温州乐清湖雾中街工业园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林伊格
2022年11月16日13:02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11月15日,在温州乐清湖雾中街工业园内,温州某旅游用品公司厂房的操作间,工人们正在手工编织吊篮,彩色的麻绳在灵巧的手编织下呈现出吊篮的雏形。

  该公司是湖雾镇一家生产吊床、吊篮等旅游用品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国家,十几年前便在中街村拥有自己的厂房,但空间小、地方窄,是企业遇到的“老大难”问题。“和别的企业不同,吊床之类的产品体积大,收纳和存放需要更大的空间。”企业负责人张华平坦言,手工编织类的旅游用品,季节性强且生产周期长,客户一般在冬天下单,于夏天使用,为了尽量腾出操作空间,工人们只能经常挪动厚重的产品。

  2021年10月初,该公司搬迁至湖雾中街工业园,捉襟见肘的场地问题得以解决。“曾经这里存在一些’低小散‘的企业,因历史遗留问题,老旧厂房多为违法搭建,出于发展和安全的考虑,我们大力推进建设中街工业园。”湖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湖雾镇低效空间拆后重建项目,中街工业园采用“村企共建、互赢互利”方式,自筹资金,立项挂牌,打造旅游休闲产品聚集区,因地制宜带动周边各村发展特色产业,激发湖雾高质量发展要素活力。一期建设2幢6层的标准厂房集合园区,建设用地15亩,建筑面积21500平方米,总投资2600万元,已于2021年10月通过预验收。

  项目一期投用后,已有13家企业入驻。“我们是第一批进入中街工业园的企业,现在的厂房楼层多,功能分区明确,生产效率也提高很多。”张华平说,目前公司有70多位员工,其中大部分为周边村社的富余劳动力,在为企业发展提供生产力的同时,也为村民增加收入。

  据悉,中街工业园二期投资6500万元,占地43亩,建筑面积37300平方米,预计新建8幢标准产业大楼,拟于今年完成建设,投用后将为本地居民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为村民增加了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机会,实现产业发展与共同富裕的同频共振。另外,项目三期谋划80-100亩,计划招引科技成长型企业,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目前,湖雾镇有注册企业143家,其中主营旅游休闲产业的企业17家。“我们将中街工业园定位为休闲旅游及周边用品产业园,将打造大荆片区域经济振兴新样板,在做大做强本地特色产业、助推小微企业成长与转型升级的同时,夯实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大荆片区高质量发展。”湖雾镇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