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向天空要空间 拆杂房集约建

温州乐清:老旧工业园区块(厂房)改造提升快速推进

陈青、吴云海
2022年10月31日10:04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原本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老旧厂房经过改造,将增加至5.4平方米。“新厂房建成后,为我们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引入全新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大大提升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日前,在温州乐清某公司老旧厂房改造现场,企业副总经理张伟充满期待地说。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发展迅速,产值从2017年1.37亿元增至2020年2.45亿元。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原有厂房已经满足不了生产所需,容积率不高、车间满负荷投产等因素制约着企业发展。正当企业一筹莫展之际,相关部门送来了老旧厂房改造的利好政策。

  “从项目审批备案到施工证办理,只用了21天,我们还享受了100万元的资金补助,大大减轻企业的时间成本和改造成本。”张伟介绍,改造后,厂房容积率将从0.77提升到2.7,到2025年,产值有望达5亿元。

  为解决企业厂房用地紧缺这一普遍问题,改善企业生产环境、提高生产率,乐清不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攻坚行动,积极引导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创新,下大力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作坊),改造提升低效企业,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为发展腾出空间,实现市场资源要素“精准配置”。

  据统计,今年,乐清已累计启动老旧厂房改造项目41个,累计新增改造面积33.26万平方米。与此同时,老旧工业区块改造也稳步推进。上半年,乐清启动老旧工业区块提升行动,基础条件成熟的柳市东风工业园区和北白象西漳工业园区被列为改造试点,市里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项目联审、重大问题会商等机制。

  经过集中拆除,柳市东风工业园区沿河的10号、12号、13号等地块上原本杂乱拥挤的老旧厂房楼群已被夷为平地,26家企业的主体建筑拆除后,可用空地达80多亩。柳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东风工业园区在柳市八大重点老旧工业园区中占据核心位置,是乐清低压电气产业发源地之一。由于园区消防安全隐患大,通行困难,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众多企业发展陷入瓶颈。“改造后,可利用空间将由原有的24万平方米增加至70万平方米以上,产值增加10亿元。”柳市镇相关负责人说。

  乐清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试点区块,乐清稳步推进城东云岭、天成巨星、大荆临溪等8个重点区块改造;在提高要素供给质效的同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点带面,“破土重生”,全力打造全市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提升示范样板,推动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开好局、起好步。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