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柯城:锚定产业新方向 激发发展新动能

方心怡
2021年12月28日13:10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奥陶纪、中国运动汽车城、大荫山丛林飞跃……柯城的“运动基因”被不断唤醒;工业全域治理、小微创业园、A股上市企业“新突破”……柯城的发展动能在不断积蓄。

  近年来,衢州柯城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锚定产业发展新方向,大力推动运动休闲产业和轴承智能装备产业两大主导产业发展,产业发展路径更加明晰、产业转型升级更加快速,借力“生态优势”,走好运动休闲产业富民路。

图片

  重大项目和赛事落地生根

  未来乡村在此串点成珠

  200公里骑行道、30公里徐莫森林汽车穿越小道、315家民宿,灵鹫山旅游度假区年均吸引游客超200万人次、创造旅游总收入超5亿元、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近3亿元,灵鹫山森林汽车穿越大赛、衢州灵鹫山168古道越野赛、森林极限运动会、中国围棋冠军赛等重大赛事好戏连台,余东、碗窑·碗东、麻蓬等一批未来乡村在柯城大地串点成珠……

图片

  作为浙江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是柯城发展最大的特色、最宝贵的资源。五年来,柯城始终坚定依靠“绿水青山”求得“金山银山”,以全域建设国家运动休闲旅游度假区为抓手,抢抓消费升级和运动休闲产业发展两大风口机遇,将灵鹫山旅游度假区作为“运动柯城”品牌着力点,按照衢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年成型、五年成名”的总体要求,以“1+1+9+N”重大项目为抓手,强力推动运动休闲产业大振兴。

图片

  灵鹫山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灵鹫山全国森林极限运动会……五年来,以“森系”IP冠名的赛事逐渐成为柯城一大特色。截至目前,灵鹫山片区共举办各类赛事28场,其中国家级赛事10场、省级以上赛事22场,吸引各类选手10万余人次。

图片

  在运动产业聚力发展的氛围下,一大批新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中国运动汽车城项目、奥陶纪景区项目正大力推进中;已运营四年的大荫山丛林穿越一期,累计吸引游客超50万人次,上线体验游客超过20万人次,间接旅游收入4000多万元;飞鸿神网谷一期项目已于今年春节试营业,累计吸引客流超10万人次,成为衢州热门网红打卡地……如今,灵鹫山片区共引进投资30亿元以上运动休闲产业项目2个、亿元以上项目3个,其他体育和配套类项目13个,启动核心项目建设6个,投入运营项目2个,完成基础设施配套投入约3亿元。

  五年来,随着一系列重大项目和赛事的落地生根,运动休闲产业有效串联起旅游、农业、文化、健康等产业,柯城运动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

  未来,柯城还将打造以百里运动休闲长廊为纽带,汽车越野产业链、禅意康养产业链、极限运动产业链、探索研学产业链、乡村文创产业链组成的“1带5条”产业链,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将柯城区打造成四省边际旅游度假胜地、长三角大花园运动目的地和森林运动休闲产业先行示范区,争创省级运动休闲产业发展带动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地。力争到2025年全域旅游产业增加值达到55亿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6%;到2030年全域旅游产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8%。

  以小轴承转动大梦想

  打造高能级生态工业平台

  近日,在位于柯城区生态工业园的浙江金沃精工股份有限公司产研园,占地140余亩的1、2、3号厂房均已投产使用,4号厂房建设进度已达70%,计划于明年3月建成投产。“随着轴承套圈产研园一期项目建成,届时将大幅提升产能,进一步打通轴承装备产业链。”公司负责人介绍。另一边,在总投资15亿元的万洋小微企业园(万洋众创城)项目施工现场,一期11栋主体建筑已有7栋结顶,二期进入基础施工阶段,预计一期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建成,将为20余家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供优质载体。

图片

  柯城生态工业园是柯城产业集群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五年,柯城聚焦聚力产业创新,实现了产业经济的华丽转身。

图片

  从柯城东港工业园和航埠工业功能区两大工业平台到大力推动柯城生态工业园转型升级,从新材料+、智能制造、服装时尚三大产业到着力推动轴承智能装备产业大发展。五年来,柯城抢抓市区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带来的大变革、新机遇,强化“工业立区”理念,聚焦聚力轴承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定位,以柯城生态工业园为发展主平台,在产业转型升级、空间整合提升、基础配套改造、招大引强等方面下大力气,通过打造高能级生态工业平台,奋力推动柯城工业跨越式新发展。

  今年1月,柯城区先行先试开展工业全域治理,仅用时2个月就全面完成了142 家“低散乱”企业整治,盘活了700余亩低效工业用地。同时,围绕优化配套、招大引强,柯城生态工业园多措并举,以上市企业金沃股份为龙头,重点培育招引轴承业相关企业,推动轴承配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高标准推进平台提档升级,力争到2025年,引进上下游企业50家以上,实现轴承产业总产值50亿元。截至目前,柯城生态工业平台已引进总投资36.77亿元的项目,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亿元以上项目4个。一幅“一链全覆盖、一轴走天下”的轴承配件产业生态链全景图正徐徐展开。

图片

  五年时光,收获春华秋实;五年奋进,书写辉煌篇章。五年来,柯城区以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产业支撑,成功引进中国运动汽车城、顺丰丰泰、浙江鸿盛、奥陶纪等亿元以上项目92个,到位资金120余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437.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1%。

  未来五年,柯城区将持续创新发展,以新产业、新业态激发新动能,通过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转换发展动能,以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谱写出产业新篇章。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